战略对话前夕 美中公司签署大笔交易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十六日专电)第四届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明天起正式召开;在对话展开前夕,中国的企业代表团今天在与会官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商务部长陈德铭见证下,与美国诸多知名高科技、制造与电讯公司签署了三十五项交易协议,总额据估计约为八十亿美元。

王岐山与中国代表团稍早也在美国密苏里州的圣路易士市进行商业交流,采购数十亿美元的大豆等产品。

中国为美国第一贸易逆差国,美中贸易逆差去年再创下两千五百六十三亿美元新高,促使美国国会议员持续施压欲立法解决双方贸易失衡状况,而美中贸易逆差与人民币升值的议题,预料也将成为此次对话重点之一。

为了平抚美方情绪,由一百二十家中国企业组成的贸易投资促进团也正在美国多州与各大城市展开采购活动,预计此行将签署七十多项采购与对美投资协议,总额超过一百三十六亿美元。

美国商会指出,今天与中国公司签署交易的美方公司,包括通用汽车公司、克莱斯勒公司、福特公司、思科公司、甲骨文公司、惠普公司、HSBC、IBM、摩托罗拉、德州仪器等知名的高科技、制造与电讯公司。

主持签署仪式美国商会主席杜诺惠表示:“这些合作关系将促进美国工作机会增加,有助美国经济成长。”

去年五月在美国首府华盛顿举行的第二届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前后,中国贸易投资合作促进团同样在美国各地展开一系列贸易投资活动,签署的采购、投资合同与协议金额估计达三百二十六亿美元。

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是美国总统布希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倡议下建立的半年一次双边高层对话机制。本次会谈,美方依旧由财政部长鲍尔森领军,中国则由新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率团参加;讨论议题包括金融改革、汇率、能源安全、双边投资、贸易与产品安全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