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灾区汶川县灾民急需外迁安置

【新唐人06月16日讯】近日四川重灾区汶川县政府发表一篇受灾群众外迁安置的紧急请示,文中提到该县已经没有生存条件,绝大部分房屋无法居住,且受泥石流、山体滑坡威胁,所有设施也遭毁灭性的破坏,复原困难,一些居民也想离开这个痛失亲友的伤心之地。

汶川县政府的请示文件中提到,城区的危房,和山体滑坡严重威胁居民的安全,裸露的山体,黄沙满天,造成呼吸困难,已完全不能满足生存需要。灾区的民众告诉记者,当地居民应该要撤离。

灾区民众:山体滑坡到处都有,我总觉得不适合生存,他们主要产水果基地,没有了嘛,我有点怀疑,有种族歧视,汶川那边阿坝州嘛,都是少数民族,还有很多藏族,特别是对西藏动乱,对藏族有些看法,对他们要管不管的,很惨。

汶川县政府估计农村受灾群众有8594户、33581人。县城含常住人口和暂住人口46678人需紧急外迁安置。民众陈女士表示,已经有一部分人离开汶川投靠亲友,家破人亡的痛苦回忆使有些人也不愿意在那里待了。

陈女士:都江堰到汶川的道路本来是挖通了,后来余震来了,把那个路给堵了,汶川到理县和汶川到茂县的两条路现在是比较通畅的,有个师专嘛,他们是从外面跑来读书的,然后公路通了以后就离开了。

陈女士也表示,县城幸存的人目前集中在三个较空旷的地方搭帐棚,生活条件很艰难。

陈女士:全县的人有3个地方可以搭帐篷,一个是县的广场吧,然后又一个是中学后面有一个操场,然后是阿坝师专的一个操场,就这3个地方比较大,然后就在这3个地方搭的帐篷。

据汶川县政府统计,全县10万亩耕地已灭失 42000亩,损失48000亩,通往农村的电网、道路和人畜饮水工程遭到毁灭性的破坏,恢复难度相当大,而且部分村已无法恢复重建。

新唐人记者 陆芳 熊斌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