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下半年房价可能震荡下滑

(中央社台北十四日电)受到货币政策持续从紧的影响,中国大陆今年下半年的房价可能继续震荡走跌的趋势,短期内仍难望出现好转迹象。

“中国证券报”报导,在新房市场低迷、二手房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各地楼市即将惨淡结束二零零八年上半年。业内专家分析,货币紧缩政策在下半年不会松动、楼市成交清淡局面也不会有太大改观,房价可能将保持震荡下滑的态势。

  报导表示,在全球通货膨胀浪涛汹涌、美国经济难有起色、越南金融动荡和中国大陆通货膨胀率居高难下、信贷扩张增速依旧过快等复杂的内外在形势下,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仍将紧锁,防止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促进物价稳定的目标。

报导引述申银万国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的话认为,尽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已接近尾声,但下半年还会上调,频率将从上半年的六次缩小到二至三次。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随着美国降息周期结束,欧洲央行可能进入加息周期,通货膨胀将重新成为全球央行重点考虑的调控目标,一度受限的中国大陆加息空间下半年可能逐渐打开,不管哪种政策工具的选择都将直接影响到房地产业本已紧绷的资金链。

  报导指出,各主要城市商品住宅上半年成交量较去年同期下降四、五成是常见现象,开发商暗降房价也成为常态。

尽管北京、上海的房价尚未明显松动,但成交清淡迫使开发商大肆采用“买房送车”等手段暗降价格,打折幅度也从九点九折扩大到八折。即使如此,市场人气难聚,客户退房现象层出不穷。

  报导表示,不少专家认为,一手房屋促销打折的情势在下半年会愈演愈烈,这势必会影响到二手房成交价格,除了一些热点区域的房价有望保持小幅涨势外,房价总体水平将在合理空间内震荡下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