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渔船在钓鱼岛海域遭日舰撞沉

(美国之音记者:张永泰2008年6月11日台北报导)台湾一艘渔船日前在钓鱼岛海域遭到日本巡逻舰撞沉,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不过,台湾外交部呼吁,双方应该重新就渔权问题进行谈判,以解决相关的争议。

台湾一艘名为联合号的海钓船,星期二凌晨在钓鱼岛南方海域6里处,遭到日本保安厅巡防舰撞沉,船上16 人落海之后顺利获救,其中13名钓客已经由台湾海巡署船舰接回台湾,不过,船长和两名船员则仍然被日方留置。

对于这起事件,台湾外交部表示遗憾,发言人叶非比说,希望日方能早日和台湾重新就渔权问题进行谈判,以解决相关的争议。

不过,国民党立委李庆华则召开记者会,严厉谴责日本方面蛮横的行为,他说,日方应该立刻释放联合号船长和两位船员,并道歉赔偿。

他说:“我觉得外交部的声明和做法是否能更强硬一点,不止是遗憾,而是严重的抗议。”

李庆华还指出,钓鱼岛蕴含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属于台湾宜兰县头城镇,他要求政府应该宣示主权,不要把渔业权拱手让给了日本。

在野的民进党立委王幸男还表示,马英九过去曾经强烈的捍卫钓鱼岛的主权,现在既然做了总统,更应该对此表明立场。

不过,高等政策研究协会执行长杨念祖教授则认为,马英九总统目前不宜对这起事件发表任何宣示。

他说:“因为日方面也在做司法的工作,问题是台湾和日本之间悬而已久等领土纠纷,一直没有进一步的答案,目前要行使海上安全的话,最好由行政单位出面进行交涉比较妥当。”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的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对于日本海上保安厅船只到钓鱼岛附近海域活动,并造成中国台湾渔船的沉没表达严重的关切和强烈的不满。

不过,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叶非比则表示,台湾不是中国的一省,中国对于台湾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的领土没有海事司法上的管辖权。

高等政策研究协会执行长杨念祖教授表示,事实上,钓鱼岛也凸显了两岸在主权问题上的矛盾。

他说:“中国伸张对钓鱼岛的主权,等于是伸张对台湾的主权,外交部的说法也强调了我方的立场,这也是各说各话的方式。目前这种状况,短时间内不会改变。”

此外,根据日本电视台报导,日本巡逻舰和台湾海钓船相撞之后,台湾两艘海巡署的巡逻舰曾经3 次侵犯了日本的领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