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发展对全球生态环境造成压力

(新唐人在线报导)世界自然基金会和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星期二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目前正在以生态系统再生能力两倍的速度消耗自然资源,中国对自然资源的需求自1960年代以来已经翻了一番。

据BBC报导,这份题为《中国生态足迹报告》的文章指出,在中国,平均每人需要1.6公顷具有生态生产力的土地,以满足其生活方式的需要。然而,中国消耗的资源已经超过了其自身生态资源所能提供的两倍以上。

所谓的“生态足迹”,是指人类对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的需求。据美国之音的报导说,该报告指出,尽管中国的平均生态足迹低于全球人均2.2公顷的水准,但是,“考虑到中国人口庞大,经济发展迅速,这对中国构成许多挑战。假如中国走美国的发展路线,中国就需要全球生态再生能力予以支援,这对中国和对世界其他国家都是不可能的。”美国的平均生态足迹接近 10公顷。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对能源的需求以及中国所排放的温室效应气体也持续迅猛增长。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号二氧化碳排放大国。

中国表示,将大力推动低碳经济和低碳发展,提高能源的利用率。中国经济发展给中国以及全球生态环境造成特别巨大的压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的能源利用效率低下。中国煤炭经济研究早些时候发表的报告说,中国单位GDP消耗的能源是世界平均水准的2.2倍,是美国的2.3~4.3倍,日本的 8~11.5倍,欧洲的4.5~7.7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