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發展對全球生態環境造成壓力

(新唐人在綫報導)世界自然基金會和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星期二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目前正在以生態系統再生能力兩倍的速度消耗自然資源,中國對自然資源的需求自1960年代以來已經翻了一番。

据BBC報導,這份題爲《中國生態足跡報告》的文章指出,在中國,平均每人需要1.6公頃具有生態生產力的土地,以滿足其生活方式的需要。然而,中國消耗的資源已經超過了其自身生態資源所能提供的兩倍以上。

所謂的“生態足跡”,是指人類對生態系統和自然資源的需求。据美國之音的報導說,該報告指出,儘管中國的平均生態足跡低於全球人均2.2公頃的水準,但是,“考慮到中國人口龐大,經濟發展迅速,這對中國構成許多挑戰。假如中國走美國的發展路線,中國就需要全球生態再生能力予以支援,這對中國和對世界其他國家都是不可能的。”美國的平均生態足跡接近 10公頃。

隨著中國經濟的迅速發展,中國對能源的需求以及中國所排放的溫室效應氣體也持續迅猛增長。中國現在已經是世界第二號二氧化碳排放大國。

中國表示,將大力推動低碳經濟和低碳發展,提高能源的利用率。中國經濟發展給中國以及全球生態環境造成特別巨大的壓力,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的能源利用效率低下。中國煤炭經濟研究早些時候發表的報告說,中國單位GDP消耗的能源是世界平均水準的2.2倍,是美國的2.3~4.3倍,日本的 8~11.5倍,歐洲的4.5~7.7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