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获七十亿美元捐款承诺

(中央社记者黄矿春罗马六日专电)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总干事狄伍夫昨晚在罗马举行的世界粮食安全高峰会议闭幕记者会中透露,在过去三天的会议中,他总共获与会各国及国际组织允诺增加捐赠超过七十亿美元,作为消除饥饿与振兴农业发展之用。

狄伍夫说,承诺将提供额外捐款以协助解决世界当前面临的粮食危机之国家与机构,以及将捐赠的金额分别如下:

非洲开发银行将捐赠十亿美元;法国,未来五年总共十五亿美元;伊斯兰开发银行,未来五年总共十五亿美元;日本,一亿五千万美元;科威特,一亿美元;荷兰,七千五百万美元;纽西兰,七百五十万美元;西班牙,未来四年总共七亿七千三百万美元;英国,五亿九千万美元;委内瑞拉,一亿美元;世界银行,十二亿美元;与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一亿美元。

他说,这些钱将让遭受当前世界粮食危机冲击的国家受益,让他们得以在即将来临的播种季生产足够自给的粮食,并且透过在农业与研究方面的投资,将继续享有粮食安全。

他另表示,西班牙总理萨巴德洛在高峰会议开幕当天曾宣布,西班牙将于今年秋天举办此次罗马高峰会议的后续会议,以追踪高峰会议决议事项的执行情况。

谈到与会国家对高峰会议发表“世界粮食安全宣言”内容有争议,导致会议闭幕较原先计划延后数小时,狄伍夫说,一百八十多个国家代表要对一件事达成一致共识是有些困难,但是他仍对此次会议成果感到满意。

此次会议是为因应粮食价格高涨、满足世界日增的人口对粮食之需求及确保世界粮食安全,由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及生物多样性国际组织共同召集,共有来自全球一百八十一个国家及国际组织代表参加,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及四十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领导人。

有关宣言内容的争议,主要集中在消除粮食的贸易障碍及农业补贴方面。宣言最后以“吁请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尽速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尽量减少采取可能增加国际价格波动性的限制措施”获得共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