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糧農組織獲七十億美元捐款承諾

(中央社記者黃礦春羅馬六日專電)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總幹事狄伍夫昨晚在羅馬舉行的世界糧食安全高峰會議閉幕記者會中透露,在過去三天的會議中,他總共獲與會各國及國際組織允諾增加捐贈超過七十億美元,作為消除饑餓與振興農業發展之用。

狄伍夫說,承諾將提供額外捐款以協助解決世界當前面臨的糧食危機之國家與機構,以及將捐贈的金額分別如下:

非洲開發銀行將捐贈十億美元;法國,未來五年總共十五億美元;伊斯蘭開發銀行,未來五年總共十五億美元;日本,一億五千萬美元;科威特,一億美元;荷蘭,七千五百萬美元;紐西蘭,七百五十萬美元;西班牙,未來四年總共七億七千三百萬美元;英國,五億九千萬美元;委內瑞拉,一億美元;世界銀行,十二億美元;與聯合國中央應急基金,一億美元。

他說,這些錢將讓遭受當前世界糧食危機衝擊的國家受益,讓他們得以在即將來臨的播種季生產足夠自給的糧食,並且透過在農業與研究方面的投資,將繼續享有糧食安全。

他另表示,西班牙總理薩巴德洛在高峰會議開幕當天曾宣佈,西班牙將於今年秋天舉辦此次羅馬高峰會議的後續會議,以追蹤高峰會議決議事項的執行情況。

談到與會國家對高峰會議發表「世界糧食安全宣言」內容有爭議,導致會議閉幕較原先計畫延後數小時,狄伍夫說,一百八十多個國家代表要對一件事達成一致共識是有些困難,但是他仍對此次會議成果感到滿意。

此次會議是為因應糧食價格高漲、滿足世界日增的人口對糧食之需求及確保世界糧食安全,由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世界糧食計畫署、國際農業發展基金及生物多樣性國際組織共同召集,共有來自全球一百八十一個國家及國際組織代表參加,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及四十多個國家的元首或政府領導人。

有關宣言內容的爭議,主要集中在消除糧食的貿易障礙及農業補貼方面。宣言最後以「籲請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國儘速完成多哈回合談判,儘量減少採取可能增加國際價格波動性的限制措施」獲得共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