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煤告紧 山东限价政策引非议

(中央社台北五日电)中国大陆发电用煤的供应量最近告急,山东省为此特别发出“增量降价”令,结果招来煤电业界一阵非议,指出这是走回以往计划经济的老路,将在无形中助长高能耗产业的能源浪费,也可能使全中国大陆的煤价进一步升高。

香港“文汇报”报导,最近中国大陆部分地区发电用煤供应频频告急,河北、安徽、湖南、海南等省电煤库存已低于七天警戒线,全中国已有三十五台发电机组停机。尤其是进入夏季,用电高峰将至,华东、华中、南方部分省份的电力不足将更为突出。

报导引述专家指出,由于火力发电一直占中国大陆总发电量的八成,电煤供应已成为当前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课题。

 对此,中国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和各部门把保障电煤供应作为当前电力方面的首要任务,确保今夏和北京奥运会期间不拉闸限电,确保灾后重建用电正常。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也指出,中国大陆煤炭生产目前仍主张“保证国内需要”,不鼓励大规模出口。

与此同时,山东省本月起实施“关于做好当前煤电油气运和农资供应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省内煤矿增加供应,电煤要在六月价格基础上每吨下调人民币十元,并且增加进口外省煤炭。

 对于山东的这项做法,报导表示,一位专家指出,在日前的情况下,对煤炭价格进行一定的干预是有必要的,但这只能是临时措施,不是长久之计。

另一位中国大陆的业内人士指出,山东省的限价政策可能导致不良连锁反应。由于今年中国大陆电煤的供应整体偏紧,一旦各省纷纷推出类似的山东的上述政策,限制本省煤炭资源外流,增加对其他省份煤炭进口,那就很可能进一步推高煤炭市场价格。

而且,“限制煤价,就是走了回头路,重新回到计划经济时代,也无形中助长了高能耗产业的能源浪费。”

五月份以来,中国煤炭价格加速上涨,山西大同发热量六千大卡的煤价,五月二十日为每吨四百六十元,比年初上涨百分之二十五点七,比去年同期高一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