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商师童军协助川震灾民心理重建

四川大地震,造成当地许多学校倒塌,伤亡严重。逃过浩劫的灾民,要面对失去亲人的心理创痛及灾后家园重建的工作,身心都要经历一段漫长的复元道路。台湾民间团体希望借助当年台湾921大地震的经验,招募一批心理咨商专家及童军团体,加入协助四川灾民心理辅导的工作,协助他们尽快走出灾难阴影。

四川经历地震浩劫,急需外界给予协助。前台北市教育局长,目前担任木铎学社理事长的陈汉强表示,将于七月初率领专业心理咨商师及各级学校的童军团体进入四川灾区,希望借由同侪互勉的力量,协助灾区学童走出阴影。

木铎学社理事长 陈汉强 :“成都市政府打电话给我 希望我能够带一些心理咨商的专家跟中学生小学生过去那边跟他们那边的师生做心理重建的辅导 

曾参与台湾九二一灾区心理咨商工作的钟瑞丽教授也提到灾区学童可能发生的创伤反应。

心理咨商博士 钟瑞丽 教授:“孩子的反应刚开始可能有不少人他会否认 没有办法直接面对 那是佛洛依德说的防卫机转 他用一种否认的方式 另外一种他用压抑的方式 那个伤痛在心里面你否认它或压抑它并不代表它不存在 它一直都存在心里 如果这个创伤哀伤这个部分没有处理好 那对这个孩子未来的发展的确是很大很大的影响 很多事情他没有办法放开去做 甚至于对平常的生活的步调都乱了。 ”

钟教授说,每个人的创伤复元所需的时间不同,但外界尽可能给予他们完整的支持系统将有助于他们渡过这段历程。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张明筑郑宜芬 台湾台北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