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大地震 中共不断辟谣为哪般?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我是主持人安娜。这次四川大地震发生之后,民间传出了很多声音说地震是可以预测的,而且这次四川大地震也有很多的预测,也向官方和中央发了报告。

但是我们在中共的官方网站上看到“地震是不可以预测的”,而且有很多网站对此进行辟谣,并有很多帖子被删除。那么在大地震中为什么中共要不断的辟谣?今天我们请本台特别评论员横河先生来进行分析。横河先生您好。

横河:安娜你好。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次官方和民间的说法是非常的不同,而且有一位叫耿庆国的,他非常清晰的写到,他已把这次地震的预测传给了中央,但是现在官方出来否认说没有收到那个报告。那您怎么看官方一直坚持“不可预测”、“没有收到报告”这种观点呢?

横河:我觉得官方这个观点来源于唐山大地震没有预测到,但在这之前的海城地震是预测到了,所以在这一点上中共一直宣传,中国的地震预测是占世界领先地位的,也就是说是在世界最前列的。

它所说的例子是,美国和日本到现在为止都没有成功的预测过一次大地震,而中国已经预测了大概10次左右的大地震,所以从2000年开始,我们就不断的看到报纸上有这样的说法,说地震虽然预测很困难,但中国仍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这次地震以后,由于很多网民提出,为什么这次这么大的地震没能预测出来?所以地震局就找了一个借口说,连美国和日本这样先进的国家都不能预测,我们当然也不能预测。这和它原来的说法是互相矛盾的,原来是说美国和日本都不能预测,只有我们能预测。

地震究竟能不能预测?地震局有两种不同的观点,地震局的主流观点认为至少目前还难以预测;但是有一些非主流的和民间的地震学家,他们认为是可以预测的。

因为耿庆国曾经成功预测了海城大地震、唐山大地震和过去30几年来几次大的、没有被地震局所预测到的地震,所以被认为是“能预测”这个学派里的一个主要代表。他本人也是中国地震局的科学家,是做地震预测的,后来因为他的观点和主流观点不一样,就把他调去做地震杂志去了。

那么他这一次接受《亚洲周刊》的采访,他自己就对《亚洲周刊》说了这过程,这个过程和民间一开始所流传的过程是一样的。

他写了一本书《中国旱震关系》,主要讲的是通过旱震关系可以预测地震。这次他预测的理由是,四川已经发生了三年半的大旱,按照“旱期越长,地震越严重”这个理论,他预测三年半以后,要出现的话就会出现大地震。

主持人:那我们也看到这次官方有很多前后不一的地方,比如今天登了一个东西然后明天说这个东西是谣言,后天可能被删除了。像甘肃的省委书记就提到说,他们在震前就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也向省委做了报告,但是震后甘肃地震局又发了一个东西对他进行辟谣,说他说的不是真实的。那我们就有一个问题,到底甘肃省委是错的还是地震局是错的。这怎么解释?

横河:这是很有意思的问题,甘肃省委书记陆浩在讲话中讲的是甘肃省地震局做了很好的工作,在震前和震后都做出了震前的预测和震后的趋势测定,他说由于这个预测基本上准确的测预到了这次地震,而且也对省委省政府做了报告,所以这样子一来,就把中国地震局的说法给打破了。

也就是说这次地震至少甘肃省政府是知道的,而如果甘肃省政府知道的话,因为中国有一套完整的报告体系,这套体系一定会报告到国家地震局也会报告到中央去。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人出来做替罪羊,那么是谁要承认错误,是甘肃省委书记陆浩承认错误说,是我乱说呢?还是由地震局出面?我想这两个衡量一下,还是让地震局做一下替罪羊。

所以甘肃省地震局就写了一个辟谣的话,说我们的报告写错了,我们原来想说的是余震的预测或者震后的报告,不是震前的预报。这样,它就把自己否定掉了。

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可开玩笑的事情,一个省委书记说出震前的预测来,我想在这种关键的时候,人人都在讨论这次地震有没有预测的情况下,省委书记的一篇稿子要经过多少人过目,多少人检查,所以我相信甘肃省书记是做了替罪羊的。

主持人:还有,我们看到《厦门晚报》有一篇报导,说有一个学生叫王秀月,在地震之后收到她表妹的电子邮件,她表妹说在地震之前,爷爷奶奶搬上山了,政府通知所以她们都非常安全。另外她的父母也非常安全,在震前也安全撤离。

那么很快的,她就读的学校就出来辟谣说,她说的不是地震前而是余震前。那这就让人觉得很奇怪,一般如果好多天没有见到亲人的情况下,你又非常着急想通知你的亲人或者亲人想知道你的话,肯定要说一说那个大地震的情况。那您觉得学校辟谣它的真实性有多大呢?

横河:这个其实不用我说,当时在她们学校的跟帖里面已经贴了很多,校方说,这个人的表妹从震区,房子都倒掉了的震区发消息过来说,余震来时父母都已经搬到山上去了,所以没有受到影响。

那么很多跟帖就问了,说他们和外面断了联系,当他们有了第一次联系,在报平安的时候,她不去报地震的时候她父母是怎么躲过地震的,是怎么平安的,却去说余震的时候她父母亲为什么能躲过去,是因为政府把余震准确的预报了,这既不合常理,语法上也不通,所以有人就把地震两字改成“余震”贴在上面,大家一看确实是不通。

这样一来很多帖子贴上去以后呢,这个学校很快的就把辟谣的这个帖子,这个通知又给去掉了、拿掉了,因为太可笑了!

这一类事情其实不少,还有一个,我记得是南方一个什么报纸登出来,有一个来南方打工的,他的家人留在灾区,他的孩子在灾区上学,他自己在南方打工。后来从灾区打来了电话,学校老师告诉他,地震前一小时通知了学校撤离,当学生全部撤离到红军烈士陵园的时候,大地震发生了,所以所有的学生都安全的撤出了,除了3个在家里的学生遇难以外,没有别人遇难。

我们可以分析,根据这个说法的话,他们是在震区中心,因为房子全都倒了,包括没上学的学生的家也倒了,所以在学校的逃出来了,在家里的反而遇难了。

学校是瘫掉了,所以这个地区是一个震中地区,或是地震影响很严重的地区。这就说明在这个地区之内,确实有人得到了通知。这不是有人想吹嘘什么,或者想造什么出来,而确实是登在报纸上的,是在一家报纸上登出来的。所以我相信像这一类的事情,如果去收集的话还会有。

而且我们民间确实听到一些传说,说有部门接到了通知,比如说重点部门,或者是地震比较容易影响到的军公部门或核武器研究部门,这些部门可能都接到了通知,我想和这些部门有关的学校也会接到相应的通知。这是有可能的。

主持人:就像您所说的,这一次我们看到很多从民间传出来的,而且也大量的看到官方不同层级的网站上,不断的出现一个信息,然后这个信息被辟谣了,然后在大家不断的询问或质疑之下,这个帖子又删除了。它这样反反复复的,不是反而证实了它可能有不真实的东西在里头吗?

横河:确实是这样的,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信息需要它不断的去辟谣呢?就是因为这些信息是来源于地震发生之前,如果确实有人预报的话,这个消息一定传的比较广,至少会有一定范围的人知道。

那么在地震发生以后,要把这些人的口都封住是不可能的,因为它并不知道哪些人知道,这个消息因此就传出来了,所以在它不断的辟谣当中就可以看到这个消息。如果我们把它理成一条线的话,就可以看到这个消息的来源、前因后果。

我把消息分成三类:第一类属于科学预测的。这个科学预测有一篇是大家都知道的,登在《构造》地质杂志,也有人把它翻成《地壳》杂志上的,这个文章叫“青藏高原东缘北川和彭灌断裂活动构造”,这篇文章是登在美国杂志上的。

由于是在美国杂志上,有两个中国科学家参加了这个讨论,参与了这篇文章,所以呢,四川就找人去采访其中的一个作者。结果他就说,其实他们讲的不是预报或者是预测,他们只是指出这一条地震带的长度已经够引起地震了,但是这可能在几年以后,也可能在上百年以后。

我们要知道,在中国现在这种情况下,要一个科学家出来说他们预测到了地震,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在中国,就像何清涟写的一篇文章,我看了很有意思,她说,“预测是科学,预报却是政治”。测是能够测到的,但能不能报呢?

因为中国有规定,所有的地震预报必须由地震局,或者有关的政府方面才能发布,个人发布是违法的。所以这些人当然不能说我是预报,只能说我是预测了。

主持人:您说到这个,我们看到前一段大家普遍在说的就是陈一文,他在接受中央电视台9频道访问时,那是一个英文节目,他第一句话就说,地震局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那您觉得是地震局应该对此负责呢,还是中央该对此负责?

横河:这个至少是某一级政府,或者四川省政府,或者是中央这一级,因为如果预测到一个大地震,7级以上大地震的话,一定会报到中央去。所以如果有人隐瞒的话,不管是谁,他一定是政府官员或者是党的官员。也就是说不可能是地震局,地震局没这个胆子去隐瞒。这是政治决定,所以地震局是不敢的。

陈一文在提到这件事情的时候,他不是偶然的,他在2006年就写过一封信给国家地震局,信中就提到,唐山地震过去30多年了,地震局的整个作风没有改,并没有倾听那些能预测地震的科学家的声音,从来没有听过。如果再发生像唐山大地震这样悲剧的话,地震局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这是他在2006年说的,结果不幸而言中!那么我们看到,在预报的过程当中,也就是政治决策当中,是不是有人隐瞒了什么?我觉得这一点现在就要开始追究,而且一定要把他追出来。

比如耿庆国有一篇东西说是已经报了,那么这篇东西到哪里去了?地震局说没有收到,那一定有一个人在撒谎。

而耿庆国对地震的预测、报告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是长期以来如此的。如果他寄了,他在邮局寄的,对不对?所以邮局到地震局这条路通不通?地震局到中央这条路通不通?一定要追究下去。

主持人:您刚才说预测是一个科学,预报是个政治,那如果他预测出来了,它不预报,那这个对中共有什么好处,它为什么不预报?要到后面再来辟谣,然后辟谣之后被人家质疑,质疑之后再去删帖呢?

横河:我想这一次地震的级别,从规模7.8升到7.9,然后又升到8.0,这个过程很说明问题。因为中国地震局即使不能预报的话,中国地震局测级度的仪器应该是很灵的,绝对不会比其他国家差,所以地震完了以后,这是几级的,应该一下就弄出来了。

那为什么从7.8调到8.0,这是有考虑的,我想第一、不能超过唐山大地震,在心理上人们才能承受。后来发现灾情太大,死亡人数太多,没有办法的时候它就调高,调高以后它就可以推卸,救灾不力的责任就可以推卸掉了!

但是如果你回过头来看的话,在最早的时候,也许它估计地震的级别在6级以下,有人认为它考虑在6级以下的地震,可以承受不报的责任。所以这是它估计错误,那也是可能的。

主持人:好,谢谢横河先生。各位观众朋友,非常感谢您收看这一次的节目。关于中共是不是早有预测?预测是不是出来了?为什么不预报?到底原因是什么?我想越来越多的事实浮出水面之后,我们会有一个更清晰的答案。谢谢各位的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