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持续走强 贬值说落下风

人民币最近再度走强,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直逼六点九关卡,之前各方有关人民币的升值与贬值论战不休,但事实证明,人民币持续走升的格局不变,主张人民币应该贬值者明显居于下风。

今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展现一波强势升值的走势,累计升值幅度已逾5%;事实上,自从北京进行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累计升值幅度高达16%左右。由于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中国大陆长久以来持续畅旺的进出口出现明显变化,出口增加幅度逐渐趋缓,但进口增加幅度则向上跃升。

为此,人民币到底该不该继续升值,或者是反向贬值,未来应何去何从,引发各方不同的意见,甚至成为在上海举行的2008年陆家嘴经贸论坛备受各方瞩目的热门议题。

主张人民币应持续升值者认为,中国大陆进出口贸易虽然受到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影响而有所变化,但外贸顺差仍维持相当的水准,外汇存底水涨船高,迄今年第一季的外汇存底已逾1兆6千亿美元,这对人民币形成某种升值的压力。而且,北京与华府间的贸易失衡虽然因人民币的不断走扬而有些许改善,但中国对美国仍享有相当大的贸易顺差。

尽管如此,也有人主张人民币不但不应升值,反而应反向贬值的人认为,人民币过去几年的持续走升,已使出口贸易明显受到冲击;更重要的是,人民币长时间不断的升值,吸引国际间的热钱有如潮水般的大量涌进中国大陆,而这些热钱不仅扰乱金融正常秩序,也助长物价的波动。有朝一日,国际热钱获利了结之后,同样会快速离开中国大陆,届时恐将引发流动性问题。

  金融专家谭雅玲就曾公开建议人民币要止升回贬,且应一次性贬值,改变人民币单一升值的局面;此外,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应暂缓人民币升值步伐,以抑制国际热钱流入中国大陆。

前述中国一些经济学家主张人民币应该贬值的言论一度引发海内外的关注,敏感的金融界人士甚至心中不免疑虑,担心北京的货币政策是否即将有所变化而另弹新调。

与此同时,人民币在升破七的关卡后,开始狭幅波动,有升有贬,前后长达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不再像之前的急升走势,这更加让人怀疑北京是否准备让人民币止升回贬,有关人民币必须贬值以促使经济恢复正常发展的声音此起彼落。

  就在各方担心人民币可能出现由升转贬的转折之际,5月19日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改之前的徘徊走势,再度开始扬升,且升值的脚步呈现向坚的趋势,短短不到一个星期,人民币对美元已突破六点九五关卡,涨势且未曾稍歇。

这一波人民币的再度走升,事实证明人民币仍未脱离自汇率改革以来的走升格局,同时扬弃主张人民币应贬值的论调。不过,对照人民币与美元及欧元等升贬幅度不难发现,人民币似乎已不再像过去紧盯美元的升值走势,人民币对欧元等其他货币也一改以往偏弱而呈现相对强势。

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曾透露,人民币将采用一篮子的货币来决定其是升或贬的走向,从人民币最近再度升值的走势观察,人民币的升值明显不再是紧盯美元,而是旁及其他货币,北京的一篮子货币决定人民币走向的政策显然已经上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