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持續走強 貶值說落下風

人民幣最近再度走強,美元對人民幣的匯率直逼六點九關卡,之前各方有關人民幣的升值與貶值論戰不休,但事實證明,人民幣持續走升的格局不變,主張人民幣應該貶值者明顯居於下風。

今年初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展現一波強勢升值的走勢,累計升值幅度已逾5%;事實上,自從北京進行人民幣匯率改革以來,人民幣對美元的累計升值幅度高達16%左右。由於人民幣的持續升值,中國大陸長久以來持續暢旺的進出口出現明顯變化,出口增加幅度逐漸趨緩,但進口增加幅度則向上躍升。

為此,人民幣到底該不該繼續升值,或者是反向貶值,未來應何去何從,引發各方不同的意見,甚至成為在上海舉行的2008年陸家嘴經貿論壇備受各方矚目的熱門議題。

主張人民幣應持續升值者認為,中國大陸進出口貿易雖然受到人民幣持續升值的影響而有所變化,但外貿順差仍維持相當的水準,外匯存底水漲船高,迄今年第一季的外匯存底已逾1兆6千億美元,這對人民幣形成某種升值的壓力。而且,北京與華府間的貿易失衡雖然因人民幣的不斷走揚而有些許改善,但中國對美國仍享有相當大的貿易順差。

儘管如此,也有人主張人民幣不但不應升值,反而應反向貶值的人認為,人民幣過去幾年的持續走升,已使出口貿易明顯受到衝擊;更重要的是,人民幣長時間不斷的升值,吸引國際間的熱錢有如潮水般的大量湧進中國大陸,而這些熱錢不僅擾亂金融正常秩序,也助長物價的波動。有朝一日,國際熱錢獲利了結之後,同樣會快速離開中國大陸,屆時恐將引發流動性問題。

  金融專家譚雅玲就曾公開建議人民幣要止升回貶,且應一次性貶值,改變人民幣單一升值的局面;此外,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長夏斌認為,應暫緩人民幣升值步伐,以抑制國際熱錢流入中國大陸。

前述中國一些經濟學家主張人民幣應該貶值的言論一度引發海內外的關注,敏感的金融界人士甚至心中不免疑慮,擔心北京的貨幣政策是否即將有所變化而另彈新調。

與此同時,人民幣在升破七的關卡後,開始狹幅波動,有升有貶,前後長達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不再像之前的急升走勢,這更加讓人懷疑北京是否準備讓人民幣止升回貶,有關人民幣必須貶值以促使經濟恢復正常發展的聲音此起彼落。

  就在各方擔心人民幣可能出現由升轉貶的轉折之際,5月19日開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改之前的徘徊走勢,再度開始揚升,且升值的腳步呈現向堅的趨勢,短短不到一個星期,人民幣對美元已突破六點九五關卡,漲勢且未曾稍歇。

這一波人民幣的再度走升,事實證明人民幣仍未脫離自匯率改革以來的走升格局,同時揚棄主張人民幣應貶值的論調。不過,對照人民幣與美元及歐元等升貶幅度不難發現,人民幣似乎已不再像過去緊盯美元的升值走勢,人民幣對歐元等其他貨幣也一改以往偏弱而呈現相對強勢。

不久前,中國人民銀行曾透露,人民幣將採用一籃子的貨幣來決定其是升或貶的走向,從人民幣最近再度升值的走勢觀察,人民幣的升值明顯不再是緊盯美元,而是旁及其他貨幣,北京的一籃子貨幣決定人民幣走向的政策顯然已經上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