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为川灾区提供堰塞湖灾害珍贵资料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电)四川地震灾区堰塞湖严重威胁灾区民众生命安全,一批由台湾方面提供有关堰塞湖抢险珍贵资料,今天透过电子邮件传送至武汉长江水利委员会网信中心,解决水利部门的燃眉之急。

中新社报导,二十一日,长江水利委员会网信中心接到委员会抗震救灾工作组要求提供有关堰塞湖抢险资料请求后,中心技术人员立即行动,透过各种管道检索相关资料,发现中国大陆目前并无馆藏资料。扩大检索范围后发现,仅台湾有堰塞湖引致灾害防治相关资料。

二十一日中午,技术人员立即与北京的中国国家图书馆咨询部与互借部联系请求协助。下午六时许,技术人员与拥有资料的台湾专家取得联系。台湾专家十分热情,表示愿全力支持抗震救灾工作,同时提供了相关所有资料。

报导表示,当得知四川灾区多处堰塞湖状况危急、时间紧迫的情况后,台湾专家马上与有关方面联系,一方面透过航空邮件将有关防治资料寄往长江水利部门。另一方面加班连夜对有关文件进行电子扫描,并透过电子邮件于今天送达武汉,为抗震救灾一线的水利专家组监控、预警和制订堰塞湖引致灾害应急方案,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报导说,当大陆方面人员提及要为这批宝贵资料付费时,台湾专家婉言谢绝,并表示“将这些资料第一时间送达前方才是最重要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