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疆界记者组织 为台湾记者争采访权

(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坎城二十二日专电)无疆界记者组织今天发表声明,对联合国无法解决台湾记者采访世界卫生大会受阻的问题表示愤怒。该组织强调,今年和以前一样,台湾记者申请采访证遭拒,理由很简单,只因为他们是台湾人。

  无疆界记者组织表示,在马英九当选台湾新任总统之后,联合国还依照旧作法,以台湾不是会员国为理由,拒绝发给台湾记者采访证,阻挠他们采访在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这是十分不恰当的。

 声明中强调,联合国屈从常任理事国中共的压力,把台湾排除在国际社会之外,同时违背了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九条保障新闻自由以及讯息自由流通的信念。

  无疆界记者组织还指出,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陈冯富珍博士在今年五月十九日大会开幕时曾致词表示,“健康是繁荣的基础,也带来安定,所以对每一个国家都非常重要”,但这显然不包括台湾。该组织说,陈冯富珍要求的是全球的健康平衡,“但我们要求的是全球都
能自由获得资讯的平衡”。

  声明说:“这已经是连续第五年台湾记者申请采访在日内瓦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遭拒。”

  无疆界记者组织指出,台湾中央通信社驻日内瓦记者周盈成以及宏观电视驻布鲁塞尔记者黄慧樱两人,在四月底出申请未被接受,而中央广播电台记者曾国华未提出申请即前往日内瓦,但他知道在那里获得准许入内采访的机会十分渺茫。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拒绝台湾记者申请采访,是因据联合国新闻单位要求,申请采访的记者“必须拥有联合国承认国家的护照”以及“所代表的媒体必须在联合国承认的国家注册”。

  无疆界记者组织说明,台湾在联合国的席位于一九七一年遭中共取代后,即无法获得联合国及其相关组织的承认,甚至无法获得像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样的观察员身份。由于北京的压力,台湾的记者从二零零四年起便无法采访世界卫生大会,也无法获得大会将讨论的气
候变迁、粮食涨价以及对抗流行疾病等重要公共卫生议题的讯息。

  台湾记者协会已经对联合国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拒绝台湾记者采访世界卫生大会提出控诉,同时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台湾记者也能获得和其他国家记者一样的采访权利。

  为了表示支持,联合国记者协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重新审视目前的政策,以符合世界人权宣言之精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