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疆界記者組織 為台灣記者爭採訪權

(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坎城二十二日專電)無疆界記者組織今天發表聲明,對聯合國無法解決台灣記者採訪世界衛生大會受阻的問題表示憤怒。該組織強調,今年和以前一樣,台灣記者申請採訪證遭拒,理由很簡單,只因為他們是台灣人。

  無疆界記者組織表示,在馬英九當選台灣新任總統之後,聯合國還依照舊作法,以台灣不是會員國為理由,拒絕發給台灣記者採訪證,阻撓他們採訪在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這是十分不恰當的。

 聲明中強調,聯合國屈從常任理事國中共的壓力,把台灣排除在國際社會之外,同時違背了世界人權宣言第十九條保障新聞自由以及訊息自由流通的信念。

  無疆界記者組織還指出,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博士在今年五月十九日大會開幕時曾致詞表示,「健康是繁榮的基礎,也帶來安定,所以對每一個國家都非常重要」,但這顯然不包括台灣。該組織說,陳馮富珍要求的是全球的健康平衡,「但我們要求的是全球都
能自由獲得資訊的平衡」。

  聲明說:「這已經是連續第五年台灣記者申請採訪在日內瓦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遭拒。」

  無疆界記者組織指出,台灣中央通信社駐日內瓦記者周盈成以及宏觀電視駐布魯塞爾記者黃慧櫻兩人,在四月底出申請未被接受,而中央廣播電台記者曾國華未提出申請即前往日內瓦,但他知道在那裡獲得准許入內採訪的機會十分渺茫。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拒絕台灣記者申請採訪,是因據聯合國新聞單位要求,申請採訪的記者「必須擁有聯合國承認國家的護照」以及「所代表的媒體必須在聯合國承認的國家註冊」。

  無疆界記者組織說明,台灣在聯合國的席位於一九七一年遭中共取代後,即無法獲得聯合國及其相關組織的承認,甚至無法獲得像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一樣的觀察員身分。由於北京的壓力,台灣的記者從二零零四年起便無法採訪世界衛生大會,也無法獲得大會將討論的氣
候變遷、糧食漲價以及對抗流行疾病等重要公共衛生議題的訊息。

  台灣記者協會已經對聯合國以及世界衛生組織拒絕台灣記者採訪世界衛生大會提出控訴,同時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記者也能獲得和其他國家記者一樣的採訪權利。

  為了表示支持,聯合國記者協會通過了一項決議,要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重新審視目前的政策,以符合世界人權宣言之精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