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粮产展望虽佳 价格将居高不下

(中央社记者黄矿春罗马二十二日专电)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天发表展望报告表示,虽然今年世界的粮食生产展望良好,预期产量将创新高纪录,但是因为需要补充存粮及农产品的用途增加,基本农产品的价格仍将维持高档,下降幅度有限。

报告指出,目前虽然大多数农产品的国际价格已经开始下降,但不太可能再回复到过去几年的低价水准。自今年二月以来,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粮价指数虽然持稳,今年前四个月的平均价格仍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三。

报告中另警告,高粮价对弱势的人口冲击更大,因为他们必须花费更大比率的收入来购买食物。低收入的粮食进口国家今年的粮食进口开支将达一千六百九十亿美元,较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十。更令人担心的是这些进口食品的价格至今年底可能高达公元二千年时的四倍。

根据粮农组织发表的展望报告,今年全球的谷物产量估计将达二十一亿九千二百万吨,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三点八,但因市场供应吃紧,价格仍将继续升高。

在其他主要农产品方面,榨油用的植物种子及植物种子油的生产因价格上涨而快速增加,应足以供应二零零八至二零零九年度之需。

蔗糖方面,鉴于一般的生长条件有利,二零零七至二零零八年度的产量可望增加。虽然今年的蔗糖消费也会增加,预期仍将连续第二年会有剩余,国际糖价面临下跌压力。

肉类方面,虽然饲料价格上涨,今年的产量仍将增加。在另一方面,拜经济强劲成长之赐,有些开发中国家的肉品消费将持续稳定成长。

牛奶及乳制品方面,由于去年牛奶价格高涨,今年的产量可望大增,但是全球的贸易数量将减少,主要原因是可供外销的数量减少,加上有些进口国家因为价格高涨而提高自我生产量,进口需求下降。

渔产方面,今年的全球渔获量将继续增加,但野生的鱼获价格仍将大幅上扬,养殖的鱼类价格涨势则较温和。

马铃薯方面,预估未来十年之内全球产量的年增率将在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之间,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将是增产的主要动力。此外,世界最大的马铃薯生产国–中国已将马铃薯定为主要的粮食产品之一,印度也计划在未来五到十年内将产量提高一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