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谋不臧酿巨灾?中国网民透过网路批判当局

(中央社北京二十日法新电)在管控严密的传统媒体大作正面报导的情况下,网路为中国民众提供了一个针对四川致命震灾而批判当局的平台。

一些中国网民,包括以笔名张贴的记者部落格在内,为了规避政府的审查和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反扑,纷纷透过网路,一吐异议和愤怒之声。

有人汇编了在四川大地震中倒塌学校的名单,不少人认为,地方贪官与商人勾结,偷工减料兴建校舍,以致酿灾。

在国营电视台与报纸大幅报导总理温家宝视察重震区的消息之际,对于政府营造温家宝是全国救灾行动的悲悯领导人的形象,也有人大胆提出质疑。

一名部落客在颇有人气的社群网站─“豆瓣网站”上说:“每个人对灾难都各有感受,温家宝的反应并没那么了不起。”

网路上流传最普遍的异议话题是,为什么中国地震学家未能预测到这场芮氏规模八、造成六万六千人死难的四川大地震。

也有网民认为,中国地震局握有显示大地震即将发生的情资,却未采取行动。

中国当局今天被迫做出回应,坚称并未犯下错误。

地震局声明说:“川震发生前,地震局并未接获可资短期预测地震即将来临的任何意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