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謀不臧釀巨災?中國網民透過網路批判當局

(中央社北京二十日法新電)在管控嚴密的傳統媒體大作正面報導的情況下,網路為中國民眾提供了一個針對四川致命震災而批判當局的平台。

一些中國網民,包括以筆名張貼的記者部落格在內,為了規避政府的審查和高漲的民族主義情緒反撲,紛紛透過網路,一吐異議和憤怒之聲。

有人彙編了在四川大地震中倒塌學校的名單,不少人認為,地方貪官與商人勾結,偷工減料興建校舍,以致釀災。

在國營電視台與報紙大幅報導總理溫家寶視察重震區的消息之際,對於政府營造溫家寶是全國救災行動的悲憫領導人的形象,也有人大膽提出質疑。

一名部落客在頗有人氣的社群網站─「豆瓣網站」上說:「每個人對災難都各有感受,溫家寶的反應並沒那麼了不起。」

網路上流傳最普遍的異議話題是,為什麼中國地震學家未能預測到這場芮氏規模八、造成六萬六千人死難的四川大地震。

也有網民認為,中國地震局握有顯示大地震即將發生的情資,卻未採取行動。

中國當局今天被迫做出回應,堅稱並未犯下錯誤。

地震局聲明說:「川震發生前,地震局並未接獲可資短期預測地震即將來臨的任何意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