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锐绍:马英九上任两岸关系可望平稳发展

(中央社记者陈幸嫚香港二十日电)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今天表示,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的就职演说对两岸关系将发挥平稳推动的作用,然而短期内马英九将更着重于平衡岛内族群的矛盾。

刘锐绍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马英九今天的就职演说突出了三个主要讯息,首先表明台湾愿意与中国大陆合作,可是又认为在政治上双方存在很大距离,希望大陆不要扼杀台湾的国际生存空间。

刘锐绍指出,马英九表达了台湾愿意与大陆和平发展的讯息,他提到“一中各表”及四月份在博鳌论坛提出的“正视现实,开创未来;搁置争议,追求双赢”,强调台湾与大陆要共同开启和平共荣的历史新页,这些论点与中国领导人胡锦涛的理念一致。

不过,马英九也强调,两岸问题的关键不在主权争议,而是生活方式与核心价值。虽然马英九没有直接说出大陆的落后,可是台湾至今已完成二次的政党轮替,显示两岸在政治上有很大差距。

此外,马英九也表示台湾要安全、要繁荣、更要尊严的态度,呼吁大陆不要扼杀台湾在国际上的生存空间,台湾绝不放弃,必定继续履行国际责任,开拓国际空间。

他估计,北京方面对马英九的就职演说的判断会是:愿意与台湾合作,甚至更主动,可是部分人心里仍对台湾的善意态度有所保留,认为马英九所受的教育、思维和背景很受美国影响,这些都显示马英九可能是更难对付的人。

刘锐绍认为,马英九会吸收上一任总统陈水扁的教训,而北京当局也会吸收过去与台湾“交手”的经验,不会再冒然使用导弹恐吓,因此会静观其变。

刘锐绍又说,马英九上任后两岸会有平稳的发展,尤其在经济、民生及社会上较快能看到成绩,政治则较难。

他认为,现阶段马英九会集中力量平衡台湾岛内不同声音、稳固他的地位、减少各族群的冲击,这些都优先于发展两岸经贸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