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救援队暂退至四川成都 考虑收队返国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十九日专电)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今天表示,在四川大地震灾区进行救援行动的日本“国际紧急救援队”由于能救出生还者的可能性已低,加上灾区可能有河川溃决等二次灾害,因此日本救援队先退至成都,接下来日本政府将与中国政府商讨日本救援队的下一步行动。

町村上午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日本的国际紧急救援队可能今天之内,从受灾严重的地区撤至成都,之后再与中国政府商量日本救援队的行动”。

日本国际紧急救援队的六十一人到昨天为止,总共挖出十四具遗体。今天原本计划在距离震央较近的四川省北川县曲山镇的中心地带展开搜救,但因当地河川上游可能发生溃决,加上今天凌晨又发生余震,因此救援队将先到成都。

町村说:“当初是希望在都市地区救出遭活埋在建筑物底下的灾民,以人命第一为优先才派遣具有丰富救援经验的队员前往,但目前的情况,这些救援技术能发挥的领域相当有限。”这意味着,日本政府可能考虑让日本救援队收队返国。

他说,接下来中国方面可能需要医疗支援,只要中国政府有正式的请求,日本政府会考虑如何支援。

日本“产经新闻”今天报导,日本国际紧急救援队是中国政府首度接受来自外国的救援队,在四川灾区受到居民欢迎,但是指挥救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看到日本救援队,内心却五味杂陈。

前天,甚至传出人民解放军士兵脱口说出“希望日本队赶紧回去”,可能是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所指挥救难的地区,如果被日本队找到生还者,会让解放军很没面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