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2千万人受灾 43乡镇无救援

这次四川强震造成大规模的伤亡,根据中共官方新华网15日的报导,重灾区面积广达65,000平方公里,涉及到阿坝、绵阳、德阳、成都、广元、雅安等6个市、州,严重受灾的县区达到44个,受灾乡镇1,061个,受灾人口大约2,000万人,直接受灾人数1,000多万。

据大陆媒体15日报导,截至14日晚上6时,四川灾区仍有43个乡镇没有救难队到达。而有些城镇更是至今没有同外界联系。其中绵竹市的清平、天池、金花3个乡镇就有受困群众20,000多名,至今无法联系,人员伤亡情况不明。

地震灾区非常缺乏医疗用品,缺乏食品和饮用水,缺乏大型的抢险装备。但是由于道路塌方
严重,短期内无法修复,大量的抢险人员军队和物资被阻隔在都江堰以北16公里处的紫坪库,无法送往重灾区,影响了整个救援和行动。

此外,地震灾区余震不断,到14日晚上10点发生余震3389次,6级以上3次,路上塌方不断,大部分道路毁损,难以通行,严重影响了救援速度。

绵竹3乡失联 伤亡不明

据新华社报导指出,绵竹市自地震发生以来,由于交通、通讯中断,绵竹的清平、天池、金花等3个乡镇仍然无法联系,人员伤亡情况不明。

据绵竹市官员表示,一直与外界中断联系的清平、金花、天池这3个山区乡镇,受困群众有20,000多名,施救工作没法开展。

从清平乡徒步近5小时走出来的灾民说,乡里已经没有药了,2000多人有一半受伤,没有吃的,没有喝的,空投的矿泉水都摔烂了。

据了解,由于天气因素、余震不断,救难队一直进不去,之前对这三个乡镇空投的食品和药品到达地面后损坏严重,灾民无法使用,当地抗震救灾形势非常严峻。

北川万人城 逾半未逃生

另据中国青年报报导,汶川县特大地震受灾最重地区之一的北川县,拥有1万多人口的县城,目前证实成功逃生的不到一半。

在震中严重受损的北川中学,尽管教学楼已垮塌近两天并经受多次余震,但在昨天上午8时左右,还听到废墟中有学生呼救的声音,说明被掩埋学生仍有生还希望。估计,这所中学死亡和失踪的人数在1000人以上。

14日晚8时,参与北川中学救援的一位医生说,平均5分钟从废墟中抬出一具尸体。

余震不断 救援困难重重

因为道路被泥石流和巨石毁坏,地震救援所需的重型机械无法开进北川县城。虽然救援抢险队已陆续进入,但面对很多场景却束手无策。

不断发生的余震,也是阻碍救援的原因之一。北川县城整体上被两边山上滚下的巨石和泥石流破坏,废墟中的断壁残垣随时可能在余震中坍塌,巨石也随时可能滚落下来,使得救援工作困难重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