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2千萬人受災 43鄉鎮無救援

這次四川強震造成大規模的傷亡,根據中共官方新華網15日的報導,重災區面積廣達65,000平方公里,涉及到阿壩、綿陽、德陽、成都、廣元、雅安等6個市、州,嚴重受災的縣區達到44個,受災鄉鎮1,061個,受災人口大約2,000萬人,直接受災人數1,000多萬。

據大陸媒體15日報導,截至14日晚上6時,四川災區仍有43個鄉鎮沒有救難隊到達。而有些城鎮更是至今沒有同外界聯繫。其中綿竹市的清平、天池、金花3個鄉鎮就有受困群眾20,000多名,至今無法聯繫,人員傷亡情況不明。

地震災區非常缺乏醫療用品,缺乏食品和飲用水,缺乏大型的搶險裝備。但是由於道路塌方
嚴重,短期內無法修復,大量的搶險人員軍隊和物資被阻隔在都江堰以北16公里處的紫坪庫,無法送往重災區,影響了整個救援和行動。

此外,地震災區餘震不斷,到14日晚上10點發生餘震3389次,6級以上3次,路上塌方不斷,大部分道路毀損,難以通行,嚴重影響了救援速度。

綿竹3鄉失聯 傷亡不明

據新華社報導指出,綿竹市自地震發生以來,由於交通、通訊中斷,綿竹的清平、天池、金花等3個鄉鎮仍然無法聯繫,人員傷亡情況不明。

據綿竹市官員表示,一直與外界中斷聯繫的清平、金花、天池這3個山區鄉鎮,受困群眾有20,000多名,施救工作沒法開展。

從清平鄉徒步近5小時走出來的災民說,鄉里已經沒有藥了,2000多人有一半受傷,沒有吃的,沒有喝的,空投的礦泉水都摔爛了。

據了解,由於天氣因素、餘震不斷,救難隊一直進不去,之前對這三個鄉鎮空投的食品和藥品到達地面後損壞嚴重,災民無法使用,當地抗震救災形勢非常嚴峻。

北川萬人城 逾半未逃生

另據中國青年報報導,汶川縣特大地震受災最重地區之一的北川縣,擁有1萬多人口的縣城,目前證實成功逃生的不到一半。

在震中嚴重受損的北川中學,盡管教學樓已垮塌近兩天並經受多次餘震,但在昨天上午8時左右,還聽到廢墟中有學生呼救的聲音,說明被掩埋學生仍有生還希望。估計,這所中學死亡和失蹤的人數在1000人以上。

14日晚8時,參與北川中學救援的一位醫生說,平均5分鐘從廢墟中抬出一具屍體。

餘震不斷 救援困難重重

因為道路被泥石流和巨石毀壞,地震救援所需的重型機械無法開進北川縣城。雖然救援搶險隊已陸續進入,但面對很多場景卻束手無策。

不斷發生的餘震,也是阻礙救援的原因之一。北川縣城整體上被兩邊山上滾下的巨石和泥石流破壞,廢墟中的斷壁殘垣隨時可能在餘震中坍塌,巨石也隨時可能滾落下來,使得救援工作困難重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