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位搜救队 明天直飞四川

(中央社记者林绅旭台北十五日电)台北市长郝龙斌今天下午表示,中午左右接获中国大陆红十字会通知,请求二十位台湾搜救队前往支援。郝龙斌表示,明天上午八时三十分将与台湾红十字会总会长陈长文授旗,高铁执行长欧晋德带队,下午从桃园国际机场出发,跨海直飞四川,晚上抵达加入救援行列。

北市消防局表示,授旗仪式将在北市灾害应变中心举行,二十位搜救队成员将由十位台湾红十字会搜救队员和十位消防局搜救队员组成。

消防局指出,搜救队将带各式先进搜救仪器如“生命探测仪”等装备出发,装备重量达一公吨多,此外,去年曾去过日本东京参与国际搜救演习的搜救犬黑色拉不拉多Baily,也将参与这次的救灾任务。

消防局长熊光华指出,台湾搜救队将在下午先到桃园国际机场,搭乘华信航空“人道救援包机”,直接从桃园飞往中国四川,预计飞行六到八个小时,这次的救援行动,将由曾参与九二一大地震救灾任务的高铁执行长欧晋德担任领队。

消防局勤务中心主任毕幼明表示,中国四川地震发生后二十四小时内,台北市立即动员四十位消防局搜救队和二十位红十字搜救队员整装特命,不过,当时还未获得中国方面准许入境。

对于目前已经过了“黄金七十二小时”,搜救队伍是否还能发挥功能?熊光华表示,七十二小时是人类平均的体能状况,仍有例外状况,像是九二一大地震时,北市东兴大楼倒塌,但搜救队仍在震后的第一百三十六小时救出孙氏兄弟。

熊光华说“搜救队伍抵达四川后,会接受当地政府指派,竭尽所能,不放弃任何希望!”

他表示,台北市的搜救队曾赴萨尔瓦多、伊朗、印尼等地救灾,经验非常丰富,此次前往四川,因为当地通讯情况很差,特地带了两种不同系统的卫星电话,以及可立即架设的区域无线电传输,并自备至少七天以上干粮,不带给当地救援单位任何麻烦。

郝龙斌表示,这次台湾派出的搜救队伍是以“红十字会”名义出发,希望队员克尽职责,发挥救灾专长,不放弃任何希望抢救人命,也希望队员注意自身安全,圆满达成使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