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位搜救隊 明天直飛四川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十五日電)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下午表示,中午左右接獲中國大陸紅十字會通知,請求二十位台灣搜救隊前往支援。郝龍斌表示,明天上午八時三十分將與台灣紅十字會總會長陳長文授旗,高鐵執行長歐晉德帶隊,下午從桃園國際機場出發,跨海直飛四川,晚上抵達加入救援行列。

北市消防局表示,授旗儀式將在北市災害應變中心舉行,二十位搜救隊成員將由十位台灣紅十字會搜救隊員和十位消防局搜救隊員組成。

消防局指出,搜救隊將帶各式先進搜救儀器如「生命探測儀」等裝備出發,裝備重量達一公噸多,此外,去年曾去過日本東京參與國際搜救演習的搜救犬黑色拉不拉多Baily,也將參與這次的救災任務。

消防局長熊光華指出,台灣搜救隊將在下午先到桃園國際機場,搭乘華信航空「人道救援包機」,直接從桃園飛往中國四川,預計飛行六到八個小時,這次的救援行動,將由曾參與九二一大地震救災任務的高鐵執行長歐晉德擔任領隊。

消防局勤務中心主任畢幼明表示,中國四川地震發生後二十四小時內,台北市立即動員四十位消防局搜救隊和二十位紅十字搜救隊員整裝特命,不過,當時還未獲得中國方面准許入境。

對於目前已經過了「黃金七十二小時」,搜救隊伍是否還能發揮功能?熊光華表示,七十二小時是人類平均的體能狀況,仍有例外狀況,像是九二一大地震時,北市東興大樓倒塌,但搜救隊仍在震後的第一百三十六小時救出孫氏兄弟。

熊光華說「搜救隊伍抵達四川後,會接受當地政府指派,竭盡所能,不放棄任何希望!」

他表示,台北市的搜救隊曾赴薩爾瓦多、伊朗、印尼等地救災,經驗非常豐富,此次前往四川,因為當地通訊情況很差,特地帶了兩種不同系統的衛星電話,以及可立即架設的區域無線電傳輸,並自備至少七天以上乾糧,不帶給當地救援單位任何麻煩。

郝龍斌表示,這次台灣派出的搜救隊伍是以「紅十字會」名義出發,希望隊員克盡職責,發揮救災專長,不放棄任何希望搶救人命,也希望隊員注意自身安全,圓滿達成使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