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坦言西维州初选不利

(中央社记者林芥佑华盛顿十三日专电)美国民主党总统初选今天将在西维吉尼亚州举行投票,目前领先的黑人参议员欧巴马昨天坦言,自己将在西维州失利。“华盛顿邮报”今天报导,西维州许多白人选民仍有种族疑虑,如果欧巴马赢得党提名参选总统,未来这些白人民主党员可能转投共和党预定提名人参议员马侃。

在星期一的竞选活动中,目前居于劣势的前第一夫人、纽约州参议员希拉蕊.柯林顿坚称仍将全速前进,直到赢得初选。她说,一九六零年当时民主党的甘迺迪也没有在八月全国党代表会之前获得足够的选举人票,“但是他(甘迺迪)赢得西维州的初选,历史也证明,没有西维州的支持就不可能赢得美国总统大选”。

上个星期公布的各项西维州初选民调,希拉蕊都大幅领先欧巴马,幅度最大达百分之六十对百分之二十四。西维州有许多军人家庭,即使民主党员也倾向保守立场。

昨天只安排一场竞选活动的欧巴马,为了争取认同,第二次在西装别上国旗徽章,他也大谈爱国主义,推崇派驻伊拉克与阿富汗的美军,宣称要照顾返乡军人及退伍老兵。

但他也向媒体坦承,多数西维州民主党党员将会支持对手希拉蕊,不过他相信,未来西维州民众会了解他在国会争取蓝领阶级与退伍军人的各项努力。

华邮访问了多位西维州白人民主党员的态度,许多人直言,如果希拉蕊不能获得提名,她们将在大选时转向支持共和党的马侃。

一位女性选民说,“我不信任他(欧巴马)的黑人背景,很多人都跟我一样”。另一位蓝领阶级的年长白人说,如果希拉蕊输掉初选,他可能还是会投欧巴马,“但如果再多一些像赖特(欧巴马前本堂教会牧师)讲的那种言论(黑人教会遭歧视),我可能会改变态度”。

华邮与其他美国媒体也持续分析,欧巴马虽然已经调整竞选行程,一方面应负剩下的五州一属地初选,更重要的是前往大选相关的主要大州展开造势与募款,并将公开演说炮火对准马侃。但种族问题持续影响全国选民,可能在大选更加发酵。这点也让希拉蕊更认为自己比欧巴马更有机会赢得大选。

欧巴马这个星期与下个星期将安排多场活动在佛罗里达州、密西根州、以及密苏里州等地。竞选阵营认为必须尽早投入这些所谓的大选“摇摆州”,尤其密州与佛州都是希拉蕊赢得初选。

密州与佛州今年的初选被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取消资格,因为两州的民主党党部不顾党中央规定,坚决将初选日期提早到二月五日“超级星期二”之前,党中央决议,这两州初选不列入计算。97051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