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古老照片待鉴识 可能以天价拍卖

(中央社台北七日电)这可能有点失焦,构图也得再加强,但这张树叶的影像却是专家口中的“无价之宝”,他们相信这可能是全球第一张照片

英国“每日邮报”报导,这张照片原先咸认出自现代摄影之父塔伯特之手,这位摄影先驱在一八三零年代拍下了全球第一批照片。

但某些人相信,这张相片可能早在十八世纪最后几年就问世,比咸认的一八三零年代还要早了三十多年。

这张照片的制作手法是将树叶放在感光纸上,再暴露在太阳光下;拍卖商“苏富比”原先打算拍卖这张照片,但目前已暂停,等待专家进一步鉴识。

该报引述苏富比人员贝特尔说:“关于这张早期光绘成像作品,如果能够获得定论,会令人非常兴奋。”

贝特尔说:“我们预估照片的拍卖价格为五万至七万英镑(约台币二百九十七万到四百一十六万),但如果确认为全球最古老的照片,价格可能是天价。”

塔伯特生于一八零零年,卒于一八七七年,是全球第一位摄影家,据信他创造了底片,这是一种可以反复多次复制影像的工具。

这个树叶照片上一次拍卖是在一九八四年,当时苏富比把它当成塔伯特的原作,由纽约一位艺术品收藏家购得。

这张照片原定上个月七日在纽约拍卖,但拍卖商在开卖前要求历史学家夏夫博士鉴识,对于夏夫指称这张照片并非出自塔伯特之手深感震惊。

夏夫博士相信,照片上出现字母“W”,指的可能是汤玛斯•威治伍德,他来自一个生产瓷器的家族。

据了解,威治伍德在一七九零年代末期曾进行摄影实验,当时他住在英国布里斯托,但外界认为他的作品目前俱不复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