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化工厂释放毒瓦斯 居民抗议遭镇压

(新唐人记者陆芳 李明采访报导) 最近中国浙江省舟山市“和邦”化工厂试产,释放毒瓦斯使附近上百居民中毒。4月14号数千民众堵塞工厂前的道路,要求工厂停产。当局派出300多警力暴力镇压,浙江维权人士认为,当前中国的专政体制缺乏监督,导致群众事件不断。

舟山市小沙镇居民方先生说,最近“和邦”化工厂试产一个月来,影响周边两万多居民的正常生活,许多人出现嘴巴发木、头晕、恶心、脸部发麻等中毒症状,一些重症居民住进了医院。

方先生说︰“他们试产一个月,臭气很臭,老百姓受到这臭气都中毒了嘛。”

方先生还表示,他们周边受到毒害的民众要求工厂出资将他们搬迁到别处,但交涉没有结果。居民们迫不得已拦在工厂前的公路上,要求工厂停工,当局派了300多警力镇压。

方先生说︰“我们老百姓三天三夜没有睡,都睡在马路上。4月14号那条就爆发了嘛,武警都来了。公安110,还有医生也带好了的,诚心他可以打老百姓的。我们偷偷的用手机拍照的时候,都给他没收了。”

浙江维权人士邹巍认为,问题产生的根源在于当前中国的专政体制缺乏监督。

邹巍︰“在一个比较专制的国家,民众民生的呼声往往不能转化成一种有效的监督机制,那么导致这类的矛盾越来越增加,发生了浙江舟山海涂的化工污染。”

据了解,和邦化工厂主要生产苯、甲苯、二甲苯(PX)等系列芳烃产品,从3月13号开始试产,预定5月10号正式投产。现在这个工厂仍在毒害着周边的居民,居民们却投诉无门,大陆所有新闻媒体也被限令不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