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外交款被吞 黄志芳愿负全责

台湾对巴布亚纽几内亚高达费2,980亿美元(相当于十亿台币)的机密外交经费遭到中间人侵吞。消息传出后,台湾外交部长黄志芳紧急召开记者会对外说明。目前,台湾外交部已经对两名涉嫌侵吞款项的中间人金纪玖和吴思材提起告诉,黄志芳说,一年多来,外交部用尽一切方法希望挽回这笔经费,而现在的结果是他最不愿看到的。他愿承担全部责任,并表示在四月初时,已透过管道毫无隐瞒的向未来的马总统说明事件始末。

近10亿台币的外交经费惊传遭人侵吞,尽管全案已进入司法程序,外交部长黄志芳先向国人鞠躬道歉,并表示愿意负责。

黄志芳:“过去这一年多以来,我跟我的同仁可以说是心力交瘁,穷尽各种可能的办法,希望能够顺利的解决本案,但是最后还是不可行,只好采取必要的行动,这样的一个结果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一个结果,为此我必须向国人同胞道歉。”

黄志芳说,这笔钱原本是台巴建交后,用来协助巴国开发当地天然资源的合作计划款。但经过外交部审慎评估后,认为这笔款项用途“不具备长远稳定邦交条件”,因此决定终止两国建交计划。不料竟发生款项遭侵吞。黄志芳指出,整起事件关键在于两个中间人的忠诚度有问题,黄志芳表示已向陈总统和即将就任的新总统马英九详细报告此案。

黄志芳:“这件事情的问题并不出在外交部同仁的专业跟这个执行能力,而是在于说我们,就是邱秘书长(邱义仁)所信任的这个人,到后来是发现他的忠诚度有问题,如果严格讲起来,几乎就是背叛国家。”

台巴两国曾于1999年7月短暂建交数日,后因巴国总统下台而生变。这次发生外交经费遭侵吞,两名涉案人金纪玖和吴思材皆是由时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居中介绍给外交部的。稍早前,邱义仁也出面说明,表示自己识人不清愿负最大责任。目前,吴思材已被传唤到案,金纪玖则行踪不明。

新唐人亚太新闻 陈政祥 陈进交 张明筑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