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億外交款被吞 黃志芳願負全責

臺灣對巴布亞紐幾內亞高達費2,980億美元(相當於十億臺幣)的機密外交經費遭到中間人侵吞。消息傳出後,臺灣外交部長黃志芳緊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目前,臺灣外交部已經對兩名涉嫌侵吞款項的中間人金紀玖和吳思材提起告訴,黃志芳說,一年多來,外交部用盡一切方法希望挽回這筆經費,而現在的結果是他最不願看到的。他願承擔全部責任,並表示在四月初時,已透過管道毫無隱瞞的向未來的馬總統說明事件始末。

近10億臺幣的外交經費驚傳遭人侵吞,儘管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外交部長黃志芳先向國人鞠躬道歉,並表示願意負責。

黃志芳:「過去這一年多以來,我跟我的同仁可以說是心力交瘁,窮盡各種可能的辦法,希望能夠順利的解決本案,但是最後還是不可行,只好採取必要的行動,這樣的一個結果是我們最不願意看到的一個結果,為此我必須向國人同胞道歉。」

黃志芳說,這筆錢原本是臺巴建交後,用來協助巴國開發當地天然資源的合作計劃款。但經過外交部審慎評估後,認為這筆款項用途「不具備長遠穩定邦交條件」,因此決定終止兩國建交計劃。不料竟發生款項遭侵吞。黃志芳指出,整起事件關鍵在於兩個中間人的忠誠度有問題,黃志芳表示已向陳總統和即將就任的新總統馬英九詳細報告此案。

黃志芳:「這件事情的問題並不出在外交部同仁的專業跟這個執行能力,而是在於說我們,就是邱秘書長(邱義仁)所信任的這個人,到後來是發現他的忠誠度有問題,如果嚴格講起來,幾乎就是背叛國家。」

臺巴兩國曾於1999年7月短暫建交數日,後因巴國總統下臺而生變。這次發生外交經費遭侵吞,兩名涉案人金紀玖和吳思材皆是由時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居中介紹給外交部的。稍早前,邱義仁也出面說明,表示自己識人不清願負最大責任。目前,吳思材已被傳喚到案,金紀玖則行蹤不明。

新唐人亞太新聞 陳政祥 陳進交 張明筑 臺灣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