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庆新闻自由日 记协会长声援台湾记者

联合国新闻自由日 记协会长声援台湾记者

(中央社记者林琳纽约一日专电)继三月间日内瓦联合国记者协会(ACANU)透过会员大会通过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废除排除台湾记者采访联合国活动的歧视政策,纽约的联合国记者协会也积极为台湾记者争取采访权。联合国记协会长阮宣 (J. Tuyet Nguyen)今天在联
合国庆祝新闻自由日的大会上仗义直言。

阮宣在联合国新闻部今天主办的大会上表示,联合国彰显新闻自由的重要性,却仍有新闻工作者无法直接采访报导联合国的活动。他指出,日内瓦的联合国记者协会已经通过决议,声援遭到歧视待遇的台湾记者。

他指出,联合国总部及机构所在的美国及瑞士都签发签证给台湾的记者,联合国却对台湾的记者有不公平的待遇。事实上,“美国海外记者俱乐部”及其他国际记者组织都曾针对此一问题致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要求对于记者采访权的问题能公平且透明化。

他表示,联合国人权宣言第十九条主张表达自由应超越国界限制,任何新闻工作者都应该有权直接采访。

每年五月三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联合国大会根据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在一九九一年大会上的提议,自一九九三年开始举办活动纪念新闻自由日,强调新闻自由的基本原则、探讨新闻自由、捍卫媒体独立性并向为了新闻工作而奉献生命的记者致敬。

今年庆祝活动的主题是“信息获取与人民自主”。开幕式上宣读的秘书长潘基文的贺词,以及六十二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新闻委员会主席及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的演讲,都强调新闻工作者有直接管道采访及报导新闻是权利也是职责。

潘基文的贺词中也强调,联合国人权宣言第十九条所提出的个人表达意见的自由,包括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