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圆明园照片拍卖近百万人民币

(中央社台北一日电)三张拥有一百三十三年历史的圆明园照片,日前在北京以人民币九十五万两千元(新台币四百一十五余万元)的高价拍卖成交,创下中国国内相片拍卖的最高纪录。

这三张照片拍摄于一八七五年,摄影人是英国籍的托马斯查尔德,他是第一位在中国皇家园林遗址圆明园和颐和园拍摄的职业摄影师,当时拍摄了大量北京及周围的建筑和风景,尤其是圆明园和颐和园的残迹。

据负责拍卖的华辰公司向新华社介绍,三张照片之前都是由欧美收藏家所有,这次拍卖买家则来自中国境内。拍卖会上此件拍品从十万元起拍,经过十分钟的争夺,最终以九十二万余元成交。

三张照片分别表现出当时圆明园谐奇趣景区的全景、主楼楼体和北侧建筑。

报导介绍,谐奇趣是圆明园西洋楼景区在一八六零年被英法联军焚毁后保存相对完整的建筑群,最初由乾隆皇帝命名,取“西洋喷水和谐有趣”之意。

八国联军一九零零年入侵北京,谐奇趣再次遭到破坏,在随后的几十年中又陆续遭到盗抢,直到一九七零年代,其主楼被完全拆除。

长期关注圆明园老照片现状的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刘阳说,中国境内反映圆明园早期状况的资料非常有限,这些照片清晰度高,拍摄技术先进,对圆明园零散石刻的归位和寻找,以及对西洋楼的研究,都提供了重要线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