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人士:火车相撞责任人在中宣部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申铧报导)中国山东胶济铁路两辆火车4月28号相撞,造成至少70人死亡,四百多人受伤。中国媒体报导说,事故原因初步查明是人为责任事故,但是究竟是什么人为因素, 中国媒体目前还少有深入调查报导。中国深圳和山东的两位独立评论人士朱建国和孙文广告诉本台记者申铧,造成如此重大事故的根本原因是媒体对铁道部门监督不力以及中国改革开放走回头路。

记者:我首先请教孙文广先生,奥运主题列车在奥运帆船比赛地青岛所在的山东省出事,而且出这么大的事故,据说引起了中南海的震惊,有没有引起您的震惊呢?

孙文广:是的,我们也感到很震惊。因为,平常铁路上发生这么大的事故,还是很少见的。还死了这么多人,大家都很震惊。像胶济线这么多年来好像很少出现这种事故。

记者:但是我们看到报导,今年一月份也是在胶济线上,一辆列车从旁边施工的工人中冲过去,结果死了18个人。

孙文广:是的,但这一次死亡数量远远超过那一次事故。从新闻报导来看,重点是报导上级领导多么关心,胡温都有批示,派了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到现场指导,上面官方很重视。但是,为什么会产生这种事故?这方面的分析就相对很少。

记者:朱建国先生,您对这个事故感到意外吗?

朱建国:我对这个事故既意外也不意外。这个事情有两个问题,两个问题的核心当然也是一个问题:对资讯的封锁。因为这次事件很反常,事件刚刚发生,马上就宣布原因。还在继续调查呢,就宣布了结果说排除了恐怖主义的袭击。我觉得这是不严肃的一个结论。

记者:你觉得排除恐怖袭击这个结论下得过早?

朱建国:事情你还刚刚开始,还没有开始调查出一个所以然来,你怎么就能匆匆忙忙宣布这个结论呢?宣布这个结论说明了什么问题呢?说明我们现在依然不是实事求是地处理事故。这个事故的结论到底是什么原因?必须产生于全部调查结束之后。政府这样排除,可以想像政府的苦衷,政府想安定民心,这个出发点不错。但是,你这样恰恰会带来一些负面的作用,说明了你是在大而化之、匆匆忙忙,想掩盖着什么。实际上,这个事件的产生原因即使不是恐怖主义的因素,那么它的因素是什么呢?我觉得就是压制资讯、压制舆论监督带来的事故。因为已经在1月份的时候同一条线路就出现过不小的事故,事故的背后肯定掩盖着铁道部管理的极大漏洞。但是,在两会上也好,在雪灾过程中也好,公众对于铁道部管理的批评都被压制了,铁道部从来不认真检查自己的问题。这就反映了我们对铁道部门的整个系统的舆论监督处于一种非常需要的状态。所以,现在当局不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该真正地赶快迅速加强民主监督。那么,类似的事故才有可能真正被制止。

记 者:刚才朱先生提到今年中国铁路系统出了不少问题。年初的大雪灾,很多人批评铁路系统应对不力。现在又出现这么大的交通事故,据说去年中国死于铁路事故的人数超过3千人,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胶济线撞车事故发生以后,已经有一些基层官员被撤职。但是,现在有线民呼吁铁道部长刘志军应该引咎辞职。孙文广先生,您觉得刘志军应该辞职吗?

孙文广:我觉得事情的负责人应该有更高一级的负责人来承担责任,特别是今年一系列的铁路事故,在雪灾里面的事故,铁道部应该是难辞其咎。

记者:朱建国先生,你认为铁道部长应该引咎辞职吗?

朱 建国:我觉得铁道部的责任不是关键。我刚才说,这是一个信息透明和舆论监督被削弱所产生的事故。那么,既然是这样一种原因,应当负责的首先是主管舆论的中宣部,加速新闻立法,这可能更妥贴。至于铁路局的地方官员或铁道部,我觉得他们也是相应的身不由己的受害者,倒不是主要责任者。

记者:今年是奥运之年,一开年发生了很多事情。首先是西藏问题,再一个是奥运火炬,现在又出了交通事故。奥运之年真是多事之秋,孙文广先生,您觉得呢?

孙文广:是的。我觉得今年很多事情都是在这段时间发生。作为中央当然很想把这次奥运开好,但实际上下面配合的程度就很难说了。

记者:朱建国先生,您有什么补充?

朱建国:我觉得现在的执政者应该从总体的高度来反思这一系列的事情。实际上,这些事情都是这些年来违背了邓小平改革开放的初衷,就是八十年代的那种改革方向,违背了这个方向,走了倒退的回头路,积累出来的矛盾,爆发出来的一些事故。它不是一个孤立的、单纯的安全生产事故,它是总体的改革倒退所积累的矛盾, 到奥运的时候爆发出来了。所以,它不是孤立的,既不是奥运事件,更不是什么安全事故的事件,实际上是放弃政治体制改革、放弃民主宪政推进的恶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