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人士:火車相撞責任人在中宣部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申鏵報導)中國山東膠濟鐵路兩輛火車4月28號相撞,造成至少70人死亡,四百多人受傷。中國媒體報導說,事故原因初步查明是人為責任事故,但是究竟是什麼人為因素, 中國媒體目前還少有深入調查報導。中國深圳和山東的兩位獨立評論人士朱建國和孫文廣告訴本台記者申鏵,造成如此重大事故的根本原因是媒體對鐵道部門監督不力以及中國改革開放走回頭路。

記者:我首先請教孫文廣先生,奧運主題列車在奧運帆船比賽地青島所在的山東省出事,而且出這麼大的事故,據說引起了中南海的震驚,有沒有引起您的震驚呢?

孫文廣:是的,我們也感到很震驚。因為,平常鐵路上發生這麼大的事故,還是很少見的。還死了這麼多人,大家都很震驚。像膠濟線這麼多年來好像很少出現這種事故。

記者:但是我們看到報導,今年一月份也是在膠濟線上,一輛列車從旁邊施工的工人中沖過去,結果死了18個人。

孫文廣:是的,但這一次死亡數量遠遠超過那一次事故。從新聞報導來看,重點是報導上級領導多麼關心,胡溫都有批示,派了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到現場指導,上面官方很重視。但是,為什麼會產生這種事故?這方面的分析就相對很少。

記者:朱建國先生,您對這個事故感到意外嗎?

朱建國:我對這個事故既意外也不意外。這個事情有兩個問題,兩個問題的核心當然也是一個問題:對資訊的封鎖。因為這次事件很反常,事件剛剛發生,馬上就宣佈原因。還在繼續調查呢,就宣佈了結果說排除了恐怖主義的襲擊。我覺得這是不嚴肅的一個結論。

記者:你覺得排除恐怖襲擊這個結論下得過早?

朱建國:事情你還剛剛開始,還沒有開始調查出一個所以然來,你怎麼就能匆匆忙忙宣佈這個結論呢?宣佈這個結論說明了什麼問題呢?說明我們現在依然不是實事求是地處理事故。這個事故的結論到底是什麼原因?必須產生於全部調查結束之後。政府這樣排除,可以想像政府的苦衷,政府想安定民心,這個出發點不錯。但是,你這樣恰恰會帶來一些負面的作用,說明了你是在大而化之、匆匆忙忙,想掩蓋著什麼。實際上,這個事件的產生原因即使不是恐怖主義的因素,那麼它的因素是什麼呢?我覺得就是壓制資訊、壓制輿論監督帶來的事故。因為已經在1月份的時候同一條線路就出現過不小的事故,事故的背後肯定掩蓋著鐵道部管理的極大漏洞。但是,在兩會上也好,在雪災過程中也好,公眾對於鐵道部管理的批評都被壓制了,鐵道部從來不認真檢查自己的問題。這就反映了我們對鐵道部門的整個系統的輿論監督處於一種非常需要的狀態。所以,現在當局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應該真正地趕快迅速加強民主監督。那麼,類似的事故才有可能真正被制止。

記 者:剛才朱先生提到今年中國鐵路系統出了不少問題。年初的大雪災,很多人批評鐵路系統應對不力。現在又出現這麼大的交通事故,據說去年中國死於鐵路事故的人數超過3千人,這是一個很大的數字。膠濟線撞車事故發生以後,已經有一些基層官員被撤職。但是,現在有線民呼籲鐵道部長劉志軍應該引咎辭職。孫文廣先生,您覺得劉志軍應該辭職嗎?

孫文廣:我覺得事情的負責人應該有更高一級的負責人來承擔責任,特別是今年一系列的鐵路事故,在雪災裏面的事故,鐵道部應該是難辭其咎。

記者:朱建國先生,你認為鐵道部長應該引咎辭職嗎?

朱 建國:我覺得鐵道部的責任不是關鍵。我剛才說,這是一個信息透明和輿論監督被削弱所產生的事故。那麼,既然是這樣一種原因,應當負責的首先是主管輿論的中宣部,加速新聞立法,這可能更妥貼。至於鐵路局的地方官員或鐵道部,我覺得他們也是相應的身不由己的受害者,倒不是主要責任者。

記者:今年是奧運之年,一開年發生了很多事情。首先是西藏問題,再一個是奧運火炬,現在又出了交通事故。奧運之年真是多事之秋,孫文廣先生,您覺得呢?

孫文廣:是的。我覺得今年很多事情都是在這段時間發生。作為中央當然很想把這次奧運開好,但實際上下面配合的程度就很難說了。

記者:朱建國先生,您有什麼補充?

朱建國:我覺得現在的執政者應該從總體的高度來反思這一系列的事情。實際上,這些事情都是這些年來違背了鄧小平改革開放的初衷,就是八十年代的那種改革方向,違背了這個方向,走了倒退的回頭路,積累出來的矛盾,爆發出來的一些事故。它不是一個孤立的、單純的安全生產事故,它是總體的改革倒退所積累的矛盾, 到奧運的時候爆發出來了。所以,它不是孤立的,既不是奧運事件,更不是什麼安全事故的事件,實際上是放棄政治體制改革、放棄民主憲政推進的惡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