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今年第一季经济成长0.6%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三十日专电)受到美国房市持续低迷与信贷危机冲击影响,美国商务部今天公布经济成长数字显示,美国今年第一季经济成长百分之零点六,和去年第四季相同。

尽管经济衰退阴霾不退,这份经济分析局公布的经济成长先期评估报告,结果较一般预估稍佳。数字显示,美国第一季成长虽速度缓慢近乎停滞,但仍有些微成长,并未达一般认定的衰退,也就是连续两季的经济负成长。

不过,一些经济学家仍忧心美国经济在上半年会陷入衰退。联准会主席柏南奇本月稍早曾表示,经济有可能在今年有轻微萎缩,但认为经济振兴方案与货币政策应有助下半年经济成长。

今天公布的数字显示,美国经济减缓主因的房市状况持续恶化,第一季住宅固定投资减少百分之二十六点七,较去年第四季的百分之二十五点二持续减少,为一九八一年来最大降幅。

消费者也有紧缩荷包的趋势。占了美国经济成长约百分之七十的消费者开支只略微成长百分之一,较第四季的成长百分之二点三大为放缓,也是二零零一年第二季以来的最低。

其中,耐久品购买减少百分之六点一,相较去年第四季的成长百分之二点零。食品衣物等非耐久品购买成长百分之一点三,服务消费则成长百分之三点四。

企业购买设备与软体的开支也只些微增加百分之零点七,而非住宅建造则减少了百分之六点二。整体而言,非住宅投资固定投资减少百分之二点五,相较去年第四季的成长百分之六点零。

在通货膨胀方面,第一季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增加百分之三点五,较去年第四季增加百分之三点九速度减缓。去除食品与能源的核心物价指数则增加百分之二点二,也较去年第四季增加百分之二点五为低;不过,仍较联准会官员偏好范围稍高。

因美元下跌而受益的商品与服务出口在第一季成长百分之五点五,有助经济成长,但较去年第四季的成长百分之六点五稍缓。进口成长则在去年第四季的减少百分之一点四后,成长了百分之二点五。

其他有助第一季经济成长的因素,还包括公司库存的增加,以及政府支出成长。尽管如此,公司库存的增加相对反映需求减缓,未必有益经济状况,且可能在库存清光后,影响下一季经济成长数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