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解冻巨型乌贼 眼珠大如海滩球

【本台消息】2007年2月,新西兰渔民在南极附近捕获一只罕见的巨型乌贼,在冰冻了超过1年后,星期三(4月30日),新西兰科学家将对这只巨型海洋生物进行解剖。

这只8米长的的巨型乌贼重达495公斤,是目前保存最大最完整的大乌贼,一直以来是深海海域最神秘的生物物种之一。在渔民抓捕回来后已经冰存了将近1年。

这只乌贼的触须上有上百个专门用来捕食的弯钩,这些强而有力的弯钩能轻易的咬断鱼的脊椎,使乌贼成为非常凶猛的掠食者。

奥克兰科技大学的大乌贼权威史帝芬.欧夏(Steve O’Shea)博士表示,跟一般的大乌贼比起来,成年的巨型乌贼可以生长至12米,重750公斤。

欧夏说:“这只乌贼有495公斤,假设巨型乌贼可以生长到750公斤的话,那么可以确定的是这只还不是最大的。”

欧夏希望解剖后能更了解这只生活在南极圈和新西兰北海岸之间,2000米深海域的海洋生物。

这只巨型乌贼是2007年2月被新西兰渔民在南极附近的罗斯海(Ross Sea)中作业时意外捕获。解冻后,科学家将花费6到8小时对巨型乌贼进行解剖研究,之后将泡在福马林和特制的水缸中,运往新西兰国家博物馆保存。

欧夏表示,成长到约30 厘米的巨型乌贼近亲,已成功地在水族箱存活下来, 这让人们认为如果捉到巨型乌贼,也可以用来养殖。

当全世界都在观看它的解冻过程的时候,一些专家也在隔壁的小房间品尝乌贼料理。虽然欧夏本身没吃过巨型乌贼,但他也没错过机会对媒体开个玩笑。

他说:“我不证实也不否认。有趣的是,它没有阿摩尼亚的味道,这是很重要的。我们猜想,它的味道一定好极了。”

许多大乌贼带有阿摩尼亚味,根据美国软体动物学会出版的刊物记载,巨型乌贼的斗篷、触须和头部等充满气泡的地方都含有氯化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