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财经杂志:渥太华为全加最适合居住城市

(中央社记者禾枫云温哥华二十九日专电)温哥华在各类生活素质评选中,经常被推选为最适宜人居城市之一,但在加拿大财经杂志“钱会说话”的全国最适合居住城市评比中,却落居第十名,反而是首都渥太华列名第一。

钱会说话杂志主编麦古纳表示,许多人都对渥太华摘下这顶桂冠“颇不为然”,但除了房价可负担程度一直是评比的重要项目外,渥太华虽欠缺独特处,但在每一方面,都在平均之上,各项条件加总起来,终于让它“脱颖而出”。

根据钱会说话的评比,渥太华都会区平均家庭年所得约八万五千五百加元(约合台币二百五十六万五千元),平均屋价约二十五万元(约合台币七百五十万元),失业率百分之五点二,平均每一千人就有二点六五位医师。

渥太华市长欧布莱表示,这是钱会说话连续第二年推荐渥太华为全加最适宜居住、工作和投资的城市。他表示,这项评比所采标准可说是“平衡、合理”。

麦古纳表示,在这项评比中,特定城市若拥有职业运动队伍,或是其他特出因素,都可获得加分,但最重要的评审条件仍是经济,否则空有壮丽自然景观或丰富的文化活动,假如没有工作或房子,恐怕也难以安心享受。

在钱会说话的评比中,挤进前十名最适合居住的大城市,只有温尼伯(第七)、哈里法克斯(第九)和温哥华(第十),其他如亚伯达省的卡加利(第三十五)、多伦多(第五十一)和蒙特娄(第八十二)排名更后。

麦古纳说,要在大城市中自拥房屋,负担愈来愈沉重,让这些大城市排名往后挤压的原因,还包括医师人数不足,犯罪率高等。温哥华就是一例,犯罪率居高不下,正是让它仅能在前十大排行榜中吊车尾的主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