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纺织业将面临较复杂严峻形势

(中央社台北三十日电)在国际经济疲软、国内宏观政策、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及南方雪灾等因素影响下,今年中国纺织业生产、出口、投资、效益成长速度均减慢,预计将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

中新社报导,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表示,从主要经济指标看出,二00八年开局以来,中国纺织行业经济成长步伐呈现全面放缓态势,经济依靠内需拉动日趋走强,企业受各种压力影响优劣明显、分化加剧。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透露,从全局观察,今年纺织业受到国际市场需求明显疲软、国内宏观调控政策效应集中释放及各项生产要素价格全面上涨等内外因素的影响,行业发展面临的内外压力将明显加大。

从国际层面看,随着次贷危机后续效果释放、国际油价、粮价持续走高,美、欧等国居民在纺织品服装方面的消费支出大幅减缓,国际市场需求明显疲软,再考虑贸易保护主义和国际竞争激烈等因素,今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会受到减速影响,对国内就业和市场销售都会增加新的压力。

从国内政策层面看,人民币升值加快、货币政策趋紧和出口退税下调,不仅减少企业利润空间,也将迫使企业在阵痛中面临结构调整的严峻考验。

此外,主要原料、能源动力价格增加均超出产品出厂与零售价格涨幅,新“劳动合同法”正式生效将带来纺织行业人均劳动报酬大幅成长。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预计,今年纺织行业将面临比较复杂严峻的局面。协会期望全行业主动挖掘自身存在的不足,推进以科技和品牌为支点的产业调整升级进程,加强产业链整合和资源优化配置,不断提高纺织行业开放型经济水平,力争今年能稳定持续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