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同意对谈后继续批评达赖喇嘛

观众朋友,我们一起设想一下,两个常年争吵不休,针锋相对的邻居,近来迫于周遭莫大的压力,终于决定要坐下来好好谈判。甲方对乙方表示了谈话的诚意之后,另一面却继续对乙方进行批判和攻击。我们该如何期待将来这场谈判呢?是否会有实质性的结果呢?中共与达赖喇嘛的将要到来的第七次对话正陷入了这样的难以解开的循环,下面来看唐超的报导。

中共官方4月25号在表示愿意与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进行接触之后,近日却连续发表文章对这位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领袖展开批判。人民日报的文章中,以激进的字眼形容“达赖集团”的“丑恶目的”,“策划煽动分裂”等词汇也频频出现,炮火十足。

新华社和人民网在批评达赖喇嘛的报导中,也不见“手下留情”。

回顾过去,中共自2002年以来和达赖喇嘛进行过6次“没有结果”的对谈。美国乔治城大学神学系助理教授班哲明.伯金(Benjamin Bogin)认为,此次的谈判只是中共迫于国际压力下作出的妥协。

班哲明.伯金:“我不认为他们(中共政府)有多少诚意进行谈判。在国际社会舆论方面,中共会很难看,如果他说我没有意愿和达赖喇嘛谈判,国际社会成员对中共施加压力进行谈判,对这种压力最容易的回应就是表示他们愿意进行谈判,尽管没有实现它的政治决心。”

对于新华社批评达赖喇嘛提出的“中间道路”主张,是变相独立的说词,班哲明也有不同的见解。

班哲明.伯金:“新华社和中共当局持续宣称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将会导致独立的说法,实际上违背所有的证据。过去的20年里,达赖喇嘛一直说,他追求在中国范围之内的真正自治。我认为他和流亡政府的其他成员已经真诚表明了他们的目标是中国之内的自治,而不是独立。这是一个艰难的情况,因为中共政府坚持宣称达赖喇嘛在撒谎。”

《华盛顿观察》周刊将北京答应同达赖喇嘛对话的态度视为“奥运公关战”,周刊并引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包瑞嘉教授(Rick Baum)的话说:“对于中国(共)来说,最聪明的做法不是事事马上归结为西方对付中国的阴谋论,而是采取软姿态,对国际批评进行更积极的回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