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同意對談後繼續批評達賴喇嘛

觀眾朋友,我們一起設想一下,兩個常年爭吵不休,針鋒相對的鄰居,近來迫於週遭莫大的壓力,終於決定要坐下來好好談判。甲方對乙方表示了談話的誠意之後,另一面卻繼續對乙方進行批判和攻擊。我們該如何期待將來這場談判呢?是否會有實質性的結果呢?中共與達賴喇嘛的將要到來的第七次對話正陷入了這樣的難以解開的循環,下面來看唐超的報導。

中共官方4月25號在表示願意與達賴喇嘛的私人代表進行接觸之後,近日卻連續發表文章對這位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領袖展開批判。人民日報的文章中,以激進的字眼形容「達賴集團」的「醜惡目的」,「策劃煽動分裂」等詞彙也頻頻出現,炮火十足。

新華社和人民網在批評達賴喇嘛的報導中,也不見「手下留情」。

回顧過去,中共自2002年以來和達賴喇嘛進行過6次「沒有結果」的對談。美國喬治城大學神學系助理教授班哲明.伯金(Benjamin Bogin)認為,此次的談判只是中共迫於國際壓力下作出的妥協。

班哲明.伯金:「我不認為他們(中共政府)有多少誠意進行談判。在國際社會輿論方面,中共會很難看,如果他說我沒有意願和達賴喇嘛談判,國際社會成員對中共施加壓力進行談判,對這種壓力最容易的回應就是表示他們願意進行談判,儘管沒有實現它的政治決心。」

對於新華社批評達賴喇嘛提出的「中間道路」主張,是變相獨立的說詞,班哲明也有不同的見解。

班哲明.伯金:「新華社和中共當局持續宣稱達賴喇嘛的中間道路將會導致獨立的說法,實際上違背所有的證據。過去的20年裡,達賴喇嘛一直說,他追求在中國範圍之內的真正自治。我認為他和流亡政府的其他成員已經真誠表明瞭他們的目標是中國之內的自治,而不是獨立。這是一個艱難的情況,因為中共政府堅持宣稱達賴喇嘛在撒謊。」

《華盛頓觀察》週刊將北京答應同達賴喇嘛對話的態度視為「奧運公關戰」,週刊並引用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包瑞嘉教授(Rick Baum)的話說:「對於中國(共)來說,最聰明的做法不是事事馬上歸結為西方對付中國的陰謀論,而是採取軟姿態,對國際批評進行更積極的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