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的艺术 起飞或仍积弱不振?

126位维也纳居民在奥地利现代艺术博览会上,为将近十七万来到此处的艺术收藏家发声,尽管很期盼中东欧能够有个全新的、充满生机的艺术市场,但此地居民自去年起便失望连连。

奥地利规模最大的现代艺术博览会–VIENNAFAIR创立于 2005 年,期间参与过的艺廊超过一百间、合作过的艺术家达一千位、参观民众更突破十七万人次,博览会期望能够吸引更多东欧的艺术家共襄盛举。

维也纳位处东西欧中间,是个成为艺廊商业中心的理想地点,然而东欧的艺廊数量却比去年少了百分之二十。

Erste Bank的总经理马地(Boris Marte)同时也是博览会的主要赞助者之一,对未来则持乐观态度,马地先生表示:“现代艺术博览会已经成为国际上艺术界里一个重要的点,尤其对东欧、东南欧来说更为重要,我们认为这些都将成为非常有潜力的市场,现代艺术博览会是这个地区的第一个博览会,我也认为它有极大的可能与机会在未来仍旧继续运作。”

中瓯与东瓯艺廊的馆长李伊(Simon Rees)表示,或许这些曾是共产国家的东欧国目前还没有太多的艺廊,“我可以告诉你,在立陶宛只有一间艺廊拥有足够的条件来参加博览会,在拉脱维亚和里加(拉脱维亚共和国首都)则没有,在塔林(爱沙尼亚共和国首都)也没有。”

东欧国家尽管起步的慢,仍有发展出繁荣市场的希望,俄国就是个例子。去年一枚俄罗斯彩蛋售得9百万英镑,创下俄罗斯拍卖市场的记录。

新唐人亚太电视 王安慈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