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开始1500亿美元退税 上亿户家庭受惠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二十八日专电)为了振兴经济、刺激消费,美国政府今天起依据二月份签署通过的经济振兴方案,发放退税给约一亿三千万的美国家庭与个人。究竟退税对刺激经济效果如何,经济专家多持保留态度;一般预计在未来四到六个月可知其实质效果。

这个原本预计在五月初开始发放的退税,在上周五由布希总统宣布提前发放。根据方案,多数美国人依收入与缴税多寡可获不同程度退税;一般而言,个人最多可获六百美元退税,夫妻可获一千两百美元退税。有小孩者,每个小孩可再获三百美元退税。

所有退税将依照个人的社会安全号码尾数两码顺序分批发放;其中,选择将退税直接存入银行账户者,将于今天起陆续收到退税,至五月十六日最后批次为止。

选择以支票给付者,国税局将于五月九日起同样依照社会安全尾数号码顺序分批陆续寄出支票;最后一批次将于七月十一日发出。

美国政府发放退税的用意,是希望助长占美国经济成长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上周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表示,由于燃油价格高涨且房市持续低迷,美国政府希望尽速发出退税给消费者,避免经济进一步恶化。

尽管多数调查都显示,许多美国民众表示将把退税用于缴付账单与卡债,而非零售消费,专家也对退税实质效果并不乐观,但鲍尔森曾预计,退税可望在六月底或七月初开始对经济产生影响,而经济方案应有助在今年增加五十万至六十万份工作。

财政部助理部长史瓦格今天则指出,振兴方案将有助提升下半年经济成长。不过,他也坦承经济永续强劲成长仍需要美国经济度过房市与信贷危机。

受到房市与消费不振等因素影响,美国去年第四季经济成长只有百分之零点六;全年经济成长为百分之二点二,是二零零二年以来最低。美国第一季经济成长先期评估报告将于三十日公布,许多经济学者已对第一季可能不会成长表示忧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