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米价创新高 重申不限制出口

身为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国,泰国米价在星期四又创每公吨一千美元的历史新高。泰国重申绝对不限制稻米出口,并表示库存量足够供应。

本周,泰国米价上涨了百分之五,又在星期四创下每公吨一千美元的历史新高

专家认为,泰国米价的高涨,势必导致周边贫穷地区的不安﹐海地和埃及等国皆因此引发了社会动乱。

不过分析家指出﹐目前米价与油价的高涨,主要是由于买家过度进货,而不是供应量的不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每年都会向泰国购买上百万公吨稻米的伊朗和印尼,今年由于米价高涨,至今还没有向泰国下订单。

泰国稻米出口协会理事长表示:“我们正密切注意伊朗和印尼等泰国主要出口稻米的国家,一旦这些国家下订单,米价可能会再度上扬,到时很难估计会上涨到多少。”

泰国是全球最大的稻米出口国。而稻米又是全球一半人口的主食。泰国政府重申,绝对不会限制稻米出口,并表示库存量足够供应出口。

今年以来,由于许多产米国家受天灾的影响,稻米生产锐减,使得稻米供不应求,国际米价飙涨,包括印度及越南为了确保国内供应无虞,都已经禁止稻米出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