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九百九十八期】中共在玩民族主义这把火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最近发生了一系列引起华人关注的事件,包括西藏暴力镇压、奥运火炬全球传递受阻,《CNN》报导辱华,还有王千源事件等等。

这些事件不仅导致了海外一些地方的华人游行抗议,更使得国内发起了抵制家乐福等外资企业的行动,甚至酝酿五一要上街游行。

这把民族主义的火是怎么烧起来的,中共是不是能做到收放自如的加以控制呢?连续发生的事件有什么值得华人反思的地方呢?让我们今天跳出事件的本身来看一下背后的原因?我们今天的特约评论员是杰森先生。杰森您好。

杰森:林云您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从3月14日西藏爆发了暴力镇压事件以后,差不多一个多月的时间,好像连续发生了很多事情,好像整个世界都在跟中国人过不去似的。那您能不能把这一个多月发生的大概的情况给我们勾勒一下。

杰森:就是您说的从3月14日,中共派军队和坦克进入拉萨引起全世界震惊,就从那个时候开始。正巧今年又是中共的奥运之年,本来中共是铆足了劲露脸的年份,等了很多年了。

3月底进行火炬传递的过程中,先是在英国伦敦遇到非常强烈的抗议,主要是一些支持藏族,反对中共在西藏地区镇压的人权团体。

主持人:就是因为西藏事件没有很好的圆满解决。

杰森:没有圆满解决,这个事情整个就延续到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拼命受阻,后来在法国巴黎又愈演愈烈了。紧接着传递到美国旧金山的时候,当时《CNN》评论员杰克.卡弗蒂(Jack Cafferty)他又说出一些……

主持人:让华人觉得很难接受的字眼。

杰森:很接受的话。当然你知道在评论过程就是有一点那种语意背景很不清楚。他说的话,当然中共翻译出来好像是在污辱华人,后来道歉又说不是针对华人,是针对中共政府。

紧接着就是您说的各地海外的华人,就开始拼命的抗议,有反对台湾,抗议西藏独立的这些人;也有抗议《CNN》报导的。

当然其中有一个活动,就是很多中国学生在杜克大学附近抗议,当时跟那些要求西藏独立的一些人士发生对立的时候,有一个女孩叫王千源又举手站出来调解。

她不是说支持西藏独立,她是调解,但是在调解过程中,很多中国人就不可容忍,居然有这样子的中国学生,有这样子的思维方式。

主持人:就是站在中间立场都不可以。

杰森:都不允许。最后家里也被泼了粪,这个孩子遭受到很多人的死亡恐吓。整个一系列事件就是在这一个月的时间,几乎是连着不断的,一件接一件的发生,冲击了中国整个海内海外华人社区、论坛上不同的讨论。

对华人整个思维和状态有很大的冲击。当然你可以看到在主导整个过程中,中国的这种民族主义的情绪是非常强烈的。

主持人:那您刚才介绍的这些事件的确是对中国好像都不是很有力的,特别是奥运火炬的传递,让大家非常尴尬、非常失面子的那一种,很多中国人都觉得很难接受现在的这种局面,而且在奥运史上也没有发生过传递火炬过程当中,会有这么大的阻力、这么难堪的事情发生。

这个过程当中一般人觉得,中国人他这种民族自豪感,这很容易被激发,这个过程是不是很自然的就会发生。

杰森:怎么说?这个事情在我看来的话,就是说中国人目前出现这么大、这么强烈的、这么不理智的,超出了事情本身的不成比例的民族情绪的爆发,事实上是中共非常微妙的利用它的媒体,利用它的整个的系统进行操作的这样一个现象存在。

主持人:怎么说这个过程?

杰森:比如说在那种中共媒体的报导,因为我们知道中国所有的媒体都是中共的喉舌,这是中共自己定义的。在这个过程中所有信息的都是中共给的,所以说中共有选择的给信息。

比如说我们就整个火炬受阻事件来看的话,事实上在报导过程中,你可以清楚的看到,就是说中共给中国人反复的概念,就是说少数藏独分子,所以它摆出的照片全部都是个别几个藏人的脸面孔。

但是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真正你在现场或十西方报导你可以看到,大部分参与的都是西方人,但是中共就给中国人一个概念,就是少数的藏独分子,好像这种事情是孤立的事件。

另外就比如说《CNN》,中共直接翻译说《CNN》的话说,我们中国货都是“垃圾”。但是事实上原话指的是像垃圾一样有带铅的儿童玩具和毒死动物的动物食品。

事实上这个事情很多中国人就觉得不可理解,为啥?它缺了这个背景知识。在真正海外当时轰轰烈烈的出现。比如说去年毒死很多西方宠物的那种含毒的中国的宠物食品,还有后来收回上百万件的儿童玩具,原因是中国的染料含铅。

主持人:您说这些信息国内百姓不知道吗?

杰森:国内百姓大部分的人是没有全部的概念的。所以说在没有这样背景概念的时候,他突然怎么说我们的产品是垃圾呢?

主持人:这个是让人很难接受的。

杰森:让人很难接受,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存在,中共控制所有的网站,如果你在网站上发泄民族情绪的文字没人删,但是你将一些海外真相,就比如我说这些话,我如果写在网站上,立刻就被删了。

这样子一个过滤的结果本身,也是激发这种民族情绪互相冲击、互相撞击,这个火烧得越来越旺的一个过程。

所以说整个你可以看到中共运用它的控制媒体的能力,筛选的播放媒体,煽情的播放媒体,而且过滤掉它不需要的,就是说认为可以熄灭这个让人理清思维的信息,最后就造成这个火越燃越旺。

主持人:那就是说中共在中间进行控制的迹象已经是很明显了。另外一方面来讲,中国人是不是中共一煽动,就能起来这种爱国主义呢?那是不是这种大中华的民族自豪感,还是说这个文化使得他的爱国心特别强呢?

杰森:对,事实上这个问题也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就是说有人说你说国内是媒体控制,那海外很多华人他都在海外怎么也那样?

主持人:他的资讯可能会很发达。

杰森:事实上这个问题引发了一个更深层的问题,就是说中国人获取的信息量,特别当然不是小孩子,像我们这个年龄的人,他的获取的信息量都是以一个自己现有信息量为基础去获得认为对的,对于不对的信息他事实上是排斥,那种信息让人进不到他脑子里头的。

我们知道对于比如说西藏的理解,在我自己真正亲自去西藏做了解以前,我接受的完全是在中国那么几十年的对西藏的教育,就是那几部有关这个西藏农奴悲惨生活的电影,还有一些间接得到的中共对于西藏大量投资的信息。

就是我对于西藏非常肤浅的认识,同时中国普遍对于信仰的忽略,因此大部分人都是无神论,所以认为信仰是可有可无的那种概念在那儿,所以对于西藏本身是有很多误解。

而很多海外华人学生虽然他在海外生活,但他接触的历史的知识背景都是从中共那儿得到的。所以对于西藏的认识是偏激的。

另外他在海外接触的还挺多是华人媒体,对于《CNN》这些报导他是批判着看,所以说某种意义上讲那种海外愤青不是所有的海外华人,是个别的海外愤青,事实上他的思维方式跟国内没有区别,虽然他生活在海外,事实上他的思维还在国内。

那么往往在这个过程中,充当排头兵的作用,他就告诉国内说,海外真的是这么报导,他真的是怎么样想。

但事实上他是戴着过滤眼镜在看西方报导,再反馈到国内,那么国内又好像某种程度上印证了中共的报导。

那国内的一看说,你看海外华人他没有这个看中共的媒体,他看海外的媒体有这样的结论,所以说这样子互相激荡。

所以说换句话说中共首先用五十年的党文化的教育,偏激的告诉你一些历史知识、背景知识,然后造成了一个你的思维的大模式。

这种思维模式下造成了海外华人过滤性的把这个消息反馈给国内,国内在这个消息中,因为他反馈到国内,理性消息中共会删掉,但是这种很激荡的东西国内会保留。

这样对于中国国民有一个内外激荡的作用,互相印证、互相激荡,最后造成整个民族情绪里烧外烧,整个海外也有抗议、国内也有抗议,整个就是起来了。

所以说这有中共短期操作的因素,也有长期中共党文化教育的背景做基点。

主持人:但是有一点非常让人不理解,就是说今年中国来讲是个奥运年,它是需要敞开胸怀、敞开怀抱迎接世界的,那么在这种时候,如果是说像您刚才讲的,中共是在煽动这种民族主义的话,这样子不是跟整个西方社会造成一种对立了吗?

杰森:这个话就是非常微妙的,就是为什么它要做这样的事,但是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它做这个事是非常非常有技巧性的。

我们看到2008年,是中共非常难过的一年,本来按说奥运之年是它要露脸的事,但是偏偏不巧,中国在3月初开始就出了西藏这个事,而西藏事件在国际上引起非常大的愤慨。

在国际上大家对西藏有了解,对达赖喇嘛有了解,各方面的话信息封不住,那么它为了彻底国内对西藏事件深刻的理解,那么很快的就在媒体上开始大量的报导。

比如说西藏打砸抢、烧汉人、杀汉人,就某种意义上讲,它用民族的那种情绪掩盖中国人去努力、认真的分析西藏发生这个事件的真实、深刻的历史背景。

整个这个事情本身,它就是用情绪来裹胁住中国人,使中国人失去一个真正理解西藏问题的机会,而同时奥运在国际上因为西藏问题也被抵触,同时大家也提到不光是西藏问题,也有人权问题。

因为奥运火炬这个事中国人都在跟踪、都在看,如果这个事情彻底的像以前,因为历届中共领导人出来都会被抗议的,那这个时候抗议的话,中共都会掩盖,国内不报导的。

那么这次奥运火炬这个事很多海外华人都反馈回去,它原先想掩盖是很难掩盖的,这个时候它的报导就只有用这种西方人对我们有偏见、西方人不了解中国的情况来掩盖真正的西方人为什么要抗议。

思考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人家说中国人权不对?为什么西藏问题国际想法和中国人想法不一样,用这些问题来避免中国人进行思考。

更深层的原因是中国目前2008年很深重的经济问题,比如说股市在下跌。如果大家不讨论这个事,大家都会讨论股市只有一半,我生活怎么办?

物价在上涨,物价已经去年又报出来连着几个8%的CPI的增涨速度,而且整个来说经济各种经济都在转型,很多厂,珠三角上万家企业倒闭,很多人面临失业的问题。

所有这些问题,如果这个时候你没有这种民族主义情绪这样的东西占住人的论坛、占住人的思考,如果只讨论股市、讨论物价,那么中共就整个民怨就沸腾了。

所以说事实上它起这样作用,现在很多网民在网上还讨论什么股市,在这个民族大是大非的情况下,这个股市我们内部问题都可以忽略都不看。

你就可以看到中共这个作用,煽动民族情绪,转移矛盾,转移它自身的问题让人民不思考,用情绪左右理智这样的做法,事实上在这个时候对中共是有利的。

主持人:但是我们也留意到,在4月17、18日两天,《新华社》的报导已经开始转口风了,已经开始给这股民族主义降温了,那它是不是想要把这个煽起来的火再给降温,它能不能控制的自如呢?

杰森:对,就中国来说,我们说真正的爱国是我们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为啥?就是它们发现这个火已经有点掩不住了,很多人已经开始不理智的抗议像家乐福这样子的店。

虽然说家乐福是法国的公司,但是事实上它在中国又是第一大连锁店,有100多家企业雇用了上万个中国人,卖的货也是中国货。

但是中国人因为民族情绪起来了,不理智了,又是抗议的,又是我们不当的购物,同时有人要游行。

一旦游行的话,中共就怕很多人开始互相讨论、互相商量,整个来说就是怕商量出不是它们能控制住的事情。

另外奥运会要来了,如果真的这种民族主义反外的情绪起来了,再加上如果真的法国人一来被打了,那这个奥运会不是办得很砸吗?

另外中国经济深远的事实上是很靠外国的、靠国外的投资、靠国外的技术、靠国外的这个市场,所以说如果整个民族主义起来了,排外、抵外然后仇外,那么这个时候中共的经济也是个问题。

所以中共知道这把火帮它解决了燃眉之急,转移了目前的事件,但是它也不想这把火烧得太旺,以致影响它的经济发展、影响到它的奥运年的平稳。

所以它这个时候又在熄这个火,但是我们知道玩火,火这个东西是很难控制的,你这个情绪起来了,你要把它往下压的时候就比较难一些。

主持人:真正做到不要玩火自焚。

杰森:这个就是很麻烦很难,但是说中共一贯也就是那么做的。可能最后如果真的哪个人它觉得有必要抓的时候,它可能也会抓你,所以说中国老百姓当你情绪被它煽动起来的时候,你以为是你的情绪,其实不是的,是有背后人想法的。

主持人:所以说这个问题的关键还是中共的统治危机让它使得它不得不这样,尽管是非常难,但是又必须得这么走。

杰森:又是点火又是熄火。

主持人:我们节目时间又到了,非常感谢您的分析,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