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C:全球经济可能陷入30年来最严重衰退

(中央社记者康世人新加坡二十一日专电)新加坡主权基金之一的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副主席陈庆炎今天重申,对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注资瑞士银行和花旗集团的长期信心,相信会取得很好的投资报酬;但他也预期,全球经济可能会陷入三十年来最严重的衰退。

陈庆炎是在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员工大会上发表演说时,作了上述表示,约有五百名GIC的员工与会。不过,GIC事前声明,陈庆炎仅发表演说,不接受媒体采访。

陈庆炎重申,GIC注资瑞士银行和花旗集团是一项长期投资,当市场恢复正常水准时,相信这些投资能为GIC带来很好的投资报酬。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从去年十二月开始,陆续对遭受美国次级房贷风暴波及的瑞士银行和美国花旗集团注资,金额总共约达十八亿美元。

在欧美担心主权财富基金投资可能带有政治目的,而对新加坡施加压力下,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主席李光耀日前松口,愿意让向来神秘的GIC投资更加透明化。

新加坡与阿布达比也于三月在华盛顿,与美国就主权财富基金达成共识,同意主权基金的投资纯属商业考量,不能有其他诸如政治等目的,而且必须更加透明。

不过,陈庆炎也谈到了对全球经济前景的忧虑。他说,去年七月他就曾警告,可能有乌云笼罩经济成长,这些乌云包括美国次级房贷危机引发的信用紧缩、通货膨胀上升、油价攀升与例如恐怖攻击等外在因素。

陈庆炎强调,“我们可能陷入时间更长、更深与更广泛的经济衰退,而且可能是过去三十年来我们遇到最严重的一次衰退”。

但是,陈庆炎认为,如果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决策者采取即时且果断的行动,将可舒缓经济不景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