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军备竞赛 印巴相继试射长程飞弹

(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二十一日专电)据印度官方电台报导,巴基斯坦今天又试射一枚射程两千公里可携带核弹头的“沙汉二型弹道飞弹,也是巴国最近三天里连续第二次试射同型飞弹;在此同时,印度也计划月底之前试射一枚射程三千五百公里可携带核子弹头的“烈火三型”飞弹。

报导引述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表示,上周五,巴国军方成功试射一枚“沙汉二型”地对地长程弹道飞弹,射程约二千公里,可涵盖印度境内所有主要城市。

巴国由中共和北韩协助研发的“沙汉二型”飞弹,是一种两节式、使用固态燃料的弹道飞弹,可携带包括核弹头在内的所有类型弹头,早在二零零四年就开始进行试射。

据新德里军事专家表示,巴国近日试射的两枚“沙汉二型”飞弹应是改良型飞弹,实际射程可能超过两千公里。

巴基斯坦和印度为宿敌,双方常试射飞弹,蓄意在军事上一较高下。印度军队目前已拥有可攻击巴基斯坦的长程飞弹,包括射程七百至八百公里的“烈火一型”飞弹和射程达两千公里的“烈火二型”飞弹。

月初,印度官方国防武器研发机构“国防研究暨发展组织”已表示,将于月底前第三度试射“烈火三型”飞弹。最近一次试射是在去年四月间。

烈火三型”飞弹射程达三千五百公里,可携带一点五吨核子弹头,能够攻击中国大陆主要城市如上海、北京等高价值的目标。但印度国防研发组织计划进一步改良“烈火三型”的射程可长达五千公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