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軍備競賽 印巴相繼試射長程飛彈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二十一日專電)據印度官方電台報導,巴基斯坦今天又試射一枚射程兩千公里可攜帶核彈頭的「沙漢二型彈道飛彈,也是巴國最近三天裡連續第二次試射同型飛彈;在此同時,印度也計劃月底之前試射一枚射程三千五百公里可攜帶核子彈頭的「烈火三型」飛彈。

報導引述巴基斯坦軍方發言人表示,上週五,巴國軍方成功試射一枚「沙漢二型」地對地長程彈道飛彈,射程約二千公里,可涵蓋印度境內所有主要城市。

巴國由中共和北韓協助研發的「沙漢二型」飛彈,是一種兩節式、使用固態燃料的彈道飛彈,可攜帶包括核彈頭在內的所有類型彈頭,早在二零零四年就開始進行試射。

據新德里軍事專家表示,巴國近日試射的兩枚「沙漢二型」飛彈應是改良型飛彈,實際射程可能超過兩千公里。

巴基斯坦和印度為宿敵,雙方常試射飛彈,蓄意在軍事上一較高下。印度軍隊目前已擁有可攻擊巴基斯坦的長程飛彈,包括射程七百至八百公里的「烈火一型」飛彈和射程達兩千公里的「烈火二型」飛彈。

月初,印度官方國防武器研發機構「國防研究暨發展組織」已表示,將於月底前第三度試射「烈火三型」飛彈。最近一次試射是在去年四月間。

烈火三型」飛彈射程達三千五百公里,可攜帶一點五噸核子彈頭,能夠攻擊中國大陸主要城市如上海、北京等高價值的目標。但印度國防研發組織計劃進一步改良「烈火三型」的射程可長達五千公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