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纳米科技让iPod更有看头

你是音乐发烧友吗?你希望拥有一台容量无穷的iPod吗?英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将可让你美梦成真。由于这项研究,iPod和其他的音乐播放器的记忆容量将大为增加,可存入3亿首歌曲。

据BBC报导,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的两名纳米技术研究员最近在国际权威科学期刊《自然——纳米技术》(Nature Nanotechnology)上发表文章说,他们和英国达斯伯里国家实验室(STFC Daresbury Laborary)的科研人员共同发明了一种更有效的资料存储方式,在不改变MP3和其他音乐播放器体积大小的情况下大幅度增加存储容量。

苏格兰大学的李•克罗甯教授(Prof. Lee Cronin)教授和马尔科姆•卡多德瓦拉博士(Dr. Malcolm Kadodwala)博士的研究成果将能让同样大小的晶片上存储多达50万千百万位元组(gigabytes, GB)的数据。

克罗甯教授说:“我们将包含两个物质的分子堆组装起来,并将它们放置在只隔0.32纳米(nanometer)的地方,这些纳米团簇就形成了一个全新的分子转换装置。”

目前的播放器只能在一平方英寸的晶片上最多存储3.3GB的资料,约合4万首歌曲。而在晶片上“挤”进更多的记忆体也意味着一台小小的手机的储存量,将可能等同于一部最强大的个人电脑。

研究人员相信,他们的研究将有助于使每个晶片上的电晶体数量,从目前的2亿增加到十多亿。克罗甯教授解释说,换句话讲,他们的发明是找到了一种激进的方式来增加资料存储量。

达斯伯利实验室的研究科学家文•达纳克博士(Dr. Vin Dhanak)说:“这项研究成果揭示了iPod等播放器的未来潜能,它们将能存储比现在多达十万倍的音像资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