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团体抗议前中国女首富设厂压榨工人

继迪士尼被批评在大陆开设“血汗工厂”后,又有一间企业遭到同样的指控。前中国女首富张茵旗下的玖龙纸业被批评借外判劳工及工伤罚款发财,压榨工人。星期一,有团体到该公司抗议,要求张茵辞去中共全国政协委员职位,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包括香港大专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等多个团体共十名人士,星期一中午到位于湾仔新鸿基中心的玖龙纸业公司递信请愿,抗议该公司压榨工人。期间遭受大厦保安阻挠,双方谈判1个多小时之后,请愿人员最终获准在该公司门外宣读声明,然后离场。

团体发言人丘梓蕙不满公司的处理手法。

香港大专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专案统筹丘梓蕙:玖龙纸业连一个最基本的答复,连什么时候可以回复我们开会见面都没有和我们交代。所以我们是非常不满意。

丘梓蕙指出,这次抗议行动是因为年初他们调查得知,玖龙纸业在东莞的工厂经常藉工伤事故向工人收罚款。

另外,全厂聘请了约一半的临时工,当《劳动合同法》实施后,这些临时工更被逼改签外判公司,工资大幅度减少。

香港大专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专案统筹丘梓蕙:这些临时工的工资比正式工人低很多,而且也完全没有假期,也没有签订任何劳动合同,而且《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他们就要求临时工全部外判给劳务派遣公司,我们认为这完全是违反了《劳动合同法》。

他们要求玖龙纸业立即和工人重新签订合约,保障工人权益。玖龙纸业是中国最大箱板原纸产品生产商,06年在香港上市。公司主席张茵今年两会期间曾炮轰《劳动合同法》,要求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丘梓蕙批评张茵没有资格批评劳动合同法,要求张茵辞去中共全国政协委员职务,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新唐人记者余钢、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