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如邀请 达赖喇嘛乐意出席奥运开幕式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十日专电)西藏流亡政府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今天在东京召开的记者会上,强调秉持非暴力的作法。他呼吁中共当局,让西藏人表达内心的不满;他并期待中立的国际机构,调查西藏目前的事实真相;他表示,若中共邀请他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将乐意接受。

在成田机场附近大饭店举行的记者会上,达赖指出,有关北京奥运火炬遭到阻碍的问题,他听到伦敦和巴黎发生的事件,但是不清楚旧金山的情况。他强调秉持非暴力的作法,希望中共应让藏人表达他们的心声,而不是加以压抑。

达赖指出,自三月十日以后,他就听说已有数百藏人死亡,数千人遭到逮捕。他希望由较为中立的国际机构进行调查,而非中国官方的片面报导,引来不必要的误会。

达赖回答提问时表示,若中共邀请他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典礼,他很希望参加,因为那将是很热闹的盛会。但是,他面带苦笑,暗示他不认为中共会邀请他出席这项开幕典礼。

达赖是由印度前往美国访问途中于今天上午飞抵东京短暂停留。他下午在成田机场附近举行记者会后于傍晚搭机飞往美国。这是西藏三月爆发示威运动并遭中共镇压后达赖首度外访。

相关文章
评论